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开化气糕办 缙云烧饼办...浙江出现一批"萌萌哒"小吃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6-08-04 09:14:51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胡剑 漫画 连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化首期气糕制作培训班近日正式开班,根据《今日开化》的报道有70余名村民报名参加。在这个因钱塘江源头闻名的旅游县城,今年计划举办44期气糕制作培训班,帮助2500名村民提高气糕制作技能及创业就业能力。

  为了做大做强开化最具人气的美食,当地政府为此专门组建了一个新部门——“气糕办”。这不是省内第一家“萌萌哒”小吃办公室,在之前,缙云专门成立了“烧饼办”,三门有“青蟹办”——它们都是正宗政府机构!

  “气糕办”的第一份文件

  “汽糕”统一称“气糕”

  今年4月5日,开化县委县政府正式下达一份文件,要组建一个全新部门——开化县气糕品牌建设办公室。这是一个副科级单位,也是从那一天开始,开化人一直认为的“汽糕”,要求全部改写成“气糕”。因为根据民国时期留下来的文献记载,“汽糕”应为“气糕”。

  这次改名,是“气糕办”第一次作出的行政命令。

  气糕办主任柴相明是从教育局调过来的,他说身上担子很重,“要把每一位开化人熟知的小吃做得更上一层楼,难度可想而知。”

  在开化人心中,气糕一直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何时起源,已经很难追溯。直到现在,每年农历七月十五和中秋、重阳、立夏、端午等重大节日,很多开化人都会准备食材,在家蒸上几屉气糕。

  搁在几十年前,开化人家里做气糕时,需要门窗紧闭,不许闲杂人等进入。开化人认为,制作气糕是对神灵的尊崇,不能有二心。

  刚出炉的气糕呈圆饼形,晶莹剔透,洁白的表面镶嵌着豆腐干丝、虾皮、笋干、萝卜丝、猪肉等馅料,被誉为“东方比萨”。

  据记载,气糕的起源地是在开化远郊,一个深藏在大山里的地方,长虹。

  “那是长虹人的特别记忆,不管离家多远,气糕的记忆总挥之不去。”6年前,随着开化各地乡村旅游的兴起,黄小伟看到了商机,决定不再去温州打工,而是选择回到长虹老家,夫妻搭档开起了一爿气糕店。

  每天凌晨两点,闹钟响起,夫妻俩就起床开始忙碌。

  黄小伟说,蒸气糕,做米浆的技术是最重要的,但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各户人家做出来的口味不同。

  开化期待,不管走到哪里,气糕都是同一个味儿。让每一块气糕同样美味,就是气糕办努力的方向。

  “想要发展气糕产业,开化得有更多人做气糕。”柴相明说,气糕办上个月联合开化县人社局,第一次开设“气糕创业班”,免费为50个自愿来学习气糕制作的学员授课。“这样的班以后会定期举办。”

  “烧饼办”每年拨款500万

  目标是卖到20个亿

  说完“气糕办”,一定要提一提缙云的“烧饼办”。

  柴相明说,在组建“气糕办”之前,他们专门去了缙云,学习缙云烧饼产业的成功经验。

  烧饼一直是“缙云风味小吃”的代表,至少有着600多年历史。小小烧饼2014年创造的营业额,已经达到4亿元。尽管知名度高,但人们还是会不自觉地把它与“低端”、“便宜”、“路边摊”等词汇联系在一起。

  当地政府认定其中有着很大的潜力,下决心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来管理。2014年2月,缙云烧饼品牌建设办公室成立,简称“烧饼办”,隶属于缙云县委县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

  为了让埋没于大街小巷的烧饼摊不再“灰头土脸”,烧饼办注册了“缙云烧饼”的集体商标,决心要把路边摊的烧饼店,变成品牌店。为此,政府每年拨出500万元专项资金。

  为研究最佳配方,烧饼办联手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试图从传统烧烤经验中挖掘出最佳口味数据,包括面粉的拉力、炉火的温度等,让小烧饼走上标准化制作流程。

  “这两年多来,我们做的主要一件事,还是更广泛地打响缙云烧饼的品牌,其中一项内容是搞培训。”烧饼办主任朱民说,一般一到两个月开一个班,每期培训8天,全程免费,去年一年有2705人结业。

  培训结束后,“烧饼办”会颁发结业证书。商家选址决定开店后,他们会给对方授权,并附上缙云烧饼品牌店的整套商标设计系统。

  所谓品牌店,就必须有统一的注册商标、门店标准、制作工艺、原料标准、经营范围,连装修风格都得一样——烧饼店门前的牌坊,都是红底黄字,上写“缙云烧饼”四字。

  烧饼办的一张全国地图上,几乎每天都有新开张的店面被标注出来。

  两年多时间,缙云累计培训烧饼师傅7388人,开出缙云烧饼示范店318家,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从业人员达到1万多人;多伦多、悉尼、米兰、迪拜、柬埔寨金边,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也都有了缙云烧饼。目前国内外一年销售烧饼的营业收入约在7亿元。

  缙云烧饼办规划,到2020年,烧饼示范店在全国各省市全面铺开,从业者达3.5万人,营收超20亿元。

   “青蟹办”最“值钱”品牌价值30亿

  相比于“气糕办”和“烧饼办”,“青蟹办”的出现则要早得多。2003年2月,随着三门县养殖和销售青蟹的农户慢慢增多,当地政府正式成立“三门县青蟹管理办公室”。

  “青蟹办”的工作职责相对简单,主要在养殖和销售方面制定行业规则,其作用更多偏向于行业协会。

  青蟹办主任严西进说了发生在去年的一件事情。

  2015年10月10日,有媒体报道了宁波等地“绑一只青蟹用了31米商标带”的事情,这篇负面新闻迅速被各大网络媒体转载。“尽管说的不一定是三门青蟹,但这样的负面消息使得三门青蟹的品牌形象遭遇了空前危机。”严西进说,那段时间,来自全国的好多媒体都找上门采访他。

  “当时县里很重视这件事,因为这关乎的不仅仅是青蟹产业,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三门的城市形象。”严西进说,报道出来后次日开始,青蟹办用了将近半个月时间,每天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人员,对市场上销售的青蟹捆扎物称重检查,对违规经营户从严处理。

  “我们还专门设计了一款新绳,彻底给原本大捆大绑的青蟹瘦瘦身。”严西进介绍,原先的三门青蟹专用绑绳已用了十三四年,每捆有两三百米长,新绳分为60厘米和80厘米长两种,绳重控制在蟹体总重量的5%以内。

  同时,新绳技术含量高,仿冒较难,绳上印有三门青蟹国家地标保护标志和质检图标。

  青蟹办在风波出现后的及时出手,让农产品区域品牌身价高达32.91亿元的“三门青蟹”,终于慢慢解除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去年9月,青蟹办第一次联合电商平台,办了一次“淘宝三门青蟹节”,开始了时下最流行的O2O销售模式。到三门县挂职副县长的奥运举重冠军占旭刚,亲自为“青蟹”站台。

  “你说噱头也好,作秀也罢,酒香也怕巷子深啊。”严西进说。

  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聂献忠的点评:政府做法很积极。设立此类办公室,说明地方政府在农特产品的品牌保护和开发上,已经不仅仅只是提供服务,而是已经参与进来。“外面有市场、本地有基础,政府当然可以将它做成一门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这也是政府工作中非常需要弥补的一块短板。”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