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精准定位做文章 海盐借力中法产业合作敲开清洁能源大门

发布时间: 2016-07-28 09:02: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世界500强落户海盐 助推当地产业升级

  

  海盐经开区位于县东北角,距县城中心10公里,处于浙江省海洋经济示范区的杭州湾北翼产业集聚区,是国家发展战略区域

  从杭州出发沿杭浦高速行至海盐出口,再向东北方向继续行驶10公里至东西大道,一座立足海盐经济开发区、依托秦山核电关联产业的中法(海盐)国际产业合作园正在规划建设。

  随着浙江开放型经济的深入开展,新一轮国际合作悄然孕育。从2015年开始,一个个国际产业合作园在浙江省内次第兴起。据省商务厅统计,目前已有20余家国际产业合作园正在创建,分布在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地区,其中约50%的合作伙伴为欧洲国家,15%为北美国家。

  “海盐是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在核电站建设、运维过程中融入了法国先进的核电技术和装备。”海盐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朱英向浙江在线记者表示,建立中法(海盐)国际产业合作园正是海盐经开区重点发展核电关联产业,推进与法国在核能及核电装备领域深入合作的重要一步。

  

  ACNS落户产业园,投资3亿元

  2014年7月,全力建设中国核电城的海盐县迎来了一位重量级“选手”,阿海珐(中国)核电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CNS”)在经过9个多月的筹备后正式运作。ACNS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著名的核电企业法国阿海珐集团旗下所属独资企业。

  据悉,该项目在海盐投资3亿元,作为阿海珐在中国区的检修总部,为海盐核电基地和中国国内其他核电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ACNS为中国核电站不断增长的需求提供服务,主要是维护和维修调试阶段或在运的核电站。”阿海珐方面向记者介绍,ACNS的建立是阿海珐集团在中国落实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有利于集团把业务更好地带给中国核电行业。“通过海盐平台辐射全国,我们目标成为中国核能服务市场中的重要成员。”

  据记者了解,海盐县政府还与阿海珐集团在海盐共同组建核电培训中心,以培养合格的核电关联产业人才,满足核电关联产业发展需要。阿海珐集团也将积极推进海盐企业与法国企业之间的产业合作。

  实际上,随着核电满足能源需求、安全清洁的优势日益凸显,海盐县通过政府积极引导、企业主动接轨,借势加快发展核电关联产业,以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2010年3月浙江省政府与中国核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会谈纪要,在海盐共建“中国核电城”以来,海盐积极主动与跨国核电企业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和长效合作机制,以大平台建设促进大项目引进。

  朱英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海盐县已引进核电关联产业项目近60个,总投资近100亿元。

  与此同时,世界知名核电项目的进驻也使得海盐本地企业纷纷进军核电关联产业。目前,海盐已有核电关联产业企业76家。其中,2家企业获核安全许可证,30家企业获得非核级合格供应商资格,13家企业入围“中核集团核电合格供应商名录”。2015年,海盐县完成核电关联规上企业总产值超40亿元。

 

全球产业腾挪 中法合作借势崛起

  海盐与法国在核能产业方面的大量合作为中法(海盐)国际产业园的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肥沃了产业土壤。

  “通过之前持续的合作,加上海盐县又是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城市,2015年我们申报了省里的中法国际产业合作园。”朱英向记者表示,产业园规划总用地面积595990㎡,目前正在新建和招商。它的落地自申报以来就显示出对整个开发区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海盐考察的法国企业明显增多了。”

  “企业需要了解这边的投资环境,包括硬件配套、软件服务,我们也会帮他们对接一些当地的外资、法资企业,供其考察生产和人居环境。”朱英说。

  

  中法(海盐)国际产业合作园示范厂房效果图

  实际上,随着新一轮全球产业腾挪的开展,全球布局已不仅是500强企业的“特权”,更多是专业领域的隐形冠军,在中国市场发展成熟后“走进市场”的选择。同时,由于上海等大城市用工成本的提高,国际企业开始往周边转移,也使得浙江的产业合作机会在不断生成。

  “在上海、长三角地区活跃着诸多法国中小企业,他们很多把研发中心还留在上海,但想把制造和销售板块‘搬’出来,产业合作园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个精准的服务平台。”朱英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海盐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海盐距离上海、杭州都很近,有高速直通园区,有码头也有港口,交通便利对做贸易的外资企业比较有吸引力。”

  对此,产业园也在招商方面下了许多功夫。海盐以全力打造全省中法外资集聚地为目标,突出以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的招商。“县里40人左右的团队在各地做招商,深入一线与企业接触,政府也在想办法跟上海的园区战略合作和对接,争取更多法国乃至欧洲各类优质元素落户中法国际产业合作园。”

  朱英告诉记者,2014年年初,招商团队得知一家法资企业有投资意向,在综合考量企业质素及与当地产业的契合度后,海盐县商务局和开发区专门针对该项目的要求制作了一份推荐材料,汇报给该企业中国区总经理。同时,针对整个项目落户中碰到的问题,以及企业想要了解的包括物流、投资成本、外资企业名单等问题,都逐一回复。“包括厂房、设施在内,我们也根据他们的要求做了很多改进,架设消防喷淋系统、升级地面加固级别,人才公寓里也给高级管理人员配备了住的房子。”

  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有关专家表示,找准产业,精准定位,是海盐中法产业园最大的特色。围绕核心阿海珐、施耐德两大法国龙头企业,瞄准以核能产业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海盐中法产业园正在“特色化发展”和“国际化发展”双轮驱动中快速前进。国际产业合作园创建的背景之一,就是要改变原有的“广撒网”招商方式,为“精准服务、精确定位”的“深耕路径”,通过寻找深度合作契机,将招商变成双赢合作、共赢发展。

 

  
编辑: 龚书弘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