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2016年这些事情将影响你我的钱包

发布时间: 2016-07-27 10:17:2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岁末年初,各项经济金融政策密集出台,对你我的消费、投资将有很大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留学旅游可逢低购汇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89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1个基点。对一些有美元“刚需”的市民来说,人民币近日的波动多少有些影响。

  如果手中有较多美元,目前居民有美元存款、美元理财、QD基金产品三种投资渠道,其中美元存款最简单,但目前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仅0.8%左右;QD渠道收益最高,却门槛高、操作麻烦。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最终只能选择美元定存,并不合算。

  短期内如果需要用到美元,提前购汇可能省点钱。但如果长期需要,不妨再多观察一阵,等这一轮波动过去,逢低分批购汇。

  而且,尽管人民币对美元短期略有贬值,但对欧元、日元等还在升值。境外消费可以选择汇率更为合算的其他国家。在元旦、春节出境旅游选择上,可以去欧洲、俄罗斯、日本等地。

  【利率市场化】存款、理财得“货比三家”

  2015年10月23日,人民银行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存款利率的“天花板”被打破后,各家银行利率水平也分成不同梯队,储户存钱也开始“货比三家”了。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表示,“适度的货币政策,持续走低的利率水平和优质资产缺乏是主要影响因素,银行理财总体收益将在4%附近徘徊,但是综合考虑收益和风险因素,银行理财相比市场上大部分固定收益产品依然是目前投资者较为理想的稳健投资方式。”

  【互联网金融】看懂监管细则

  虽然目前“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到2.7%左右,但相较于0.3%的活期利率,仍成为不少人短期理财的首选。而P2P的平均收益率也在12%以上,远高于同期银行理财。

  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个部门明确分兵把守,协同作战。12月29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明确了网贷行业的具体监管部门,划定了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不得提供担保等12条“红线”,结束了行业长期缺乏监管规则的状态。

  【第三方支付】还能愉快地“剁手”么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12月28日尘埃落定,对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每类使用支付账户余额付款的交易限额不同。

  不过,各类账户的交易限额针对的只是第三方支付账户,客户使用银行账户付款(例如银行网关支付、银行卡快捷支付等)不受这些功能和限额的约束。“翻译”过来就是,如果你网购付款时用的是支付宝账户中的余额,那么每天付款会有上限。如果是通过支付宝中的“快捷支付”等方式来付钱,实际上用的是银行卡内的钱转账支付,就不受额度限制。总体来说,对网购的影响不大。综合新华社消息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