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互联网资本扎堆“造车” 潮流还是泡沫?

发布时间: 2016-07-19 15:59:2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许畅 郭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互联网与汽车两个原本关联不大的产业近两年越来越“亲近”。借助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的势头,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欲分享“新能源+智能汽车”这块“新鲜出炉的蛋糕”。

  资本与车企“热情拥抱”

  2015年被汽车行业人士称为“互联网造车”元年。国际上,微软、苹果、谷歌等巨头早已有所行动;国内的乐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投身“智能汽车”领域。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销售增速放缓,许多传统汽车厂商也开始“拥抱”互联网企业,意欲借“智能网联”概念寻求自身发展新支点。

  正在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上汽集团便带来了与阿里巴巴集团联手打造的荣威RX5车型。经营荣威品牌的吉林省铭振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鹏说,该车在集成两家企业优势技术的基础上,开放融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围绕用户的“车生活”提供智能出行服务。

  荣威RX5既是阿里巴巴集团全面进军汽车产业的象征,同时也是上汽集团主动拥抱互联网企业转型发展的标志。

  乐视继发布乐视超级汽车LeSEE概念车后,近日又携手广汽集团、众诚保险联合成立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利用广汽的线下汽车全产业链,自身的线上内容、渠道、流量以及众诚在专业汽车保险服务及风险管理上的优势,打造集修车、用车、买车、租车换车一站式电商平台。

  潮流还是泡沫

  本届长春汽博会的主题为“智能汽车,改变生活”,长春汽博会现场也有多家厂商推出了“智能交互”“车联网”等以“智能网联”为卖点的车型,吸引了众多目光。

  “在‘互联网+’时代,智能网联化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凯翼汽车销售部部长孙昭说。

  传统车企对于“互联网+”为汽车行业所带来的改变普遍持认可态度,但对于互联网企业能否直接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却存在着不同意见。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公开表示,有些企业不懂汽车,之所以“造车”,意在资本市场。

  马云在荣威RX5的上市发布会上表示,汽车行业拥有很多核心技术,进军汽车行业的目的是把汽车变得更智能。

  目前,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普及,汽车制造方式正发生改变,核心零部件由发动机、变速器等变为电池、电机、减速器等,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互联网企业等造车“门外汉”机会,但要真正打开这扇门,未必如互联网企业设想的那么容易。

  “相比于‘讲故事’‘搞噱头’,更应该注重于打基础、‘练内功’,一步一个脚印地做技术开发和实验。”孙昭说。

  打造“中国特斯拉”路在何方

  因为有特斯拉这样的成功范例,互联网企业纷纷效仿,欲循此套路实现“造车”梦想。

  专家分析,首先,汽车作为一个典型的“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资本对于造车者的意义不容置疑。然而,汽车投资周期较长,互联网企业相对“短平快”。即便如特斯拉、比亚迪这般在“新能源”“智能”上走在前面的企业,也在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如何协调资本与收益之间的关系,成为互联网企业投身汽车领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智能网联”与汽车真正融合并非生硬的将两者拼凑在一起,而是应该使两者有机结合,产生“化学反应”,从而让驾驶者拥有更具“未来感”的使用体验,增加汽车的产品属性。

  “无论打出什么旗号,车辆的驾乘体验永远是第一位的。投身汽车市场的互联网企业更应苦练‘内功’,在汽车的本质属性上多下工夫。”专家如是说。

  
编辑: 龚书弘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