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宁波企业全球“买买买” 5个月共有15起跨国并购

发布时间: 2016-06-24 16:22:32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 劳育聪 通讯员 张阳松  

  半年中,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的战场上捷报频传。6月21日,山东企业潍柴动力子公司德国凯傲集团宣布以21亿美元收购美国德马泰克全部股份。

  在跨国并购的大潮下,众多甬企也在全球开启“买买买”的征途。宁波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半年以来宁波企业频繁地并购国外企业,并购对象多为欧美制造业企业。

  甬企跨国并购活跃均胜并购TS公司系最大项目

  记者从宁波市商务委对外投资合作管理处了解到,今年1~5月我市企业实施跨国并购的累计投资额达5.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9倍。其中,均胜电子2.4亿美元并购德国TechniSat公司是期间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这也是继均胜在“收编”德国普瑞之后,再次在资本市场发起的重磅出击。

  TechniSat Automotive有多年为调频器及远程信息处理技术提供软件解决方案的经验,并且涉及研发及生产在车载娱乐系统、车载导航系统、车联网以及信息处理领域的创新类产品及软件解决方案。作为汽车工业的直接供应商(一级供应商),该公司作为知名汽车厂商特别是大众集团的导航系统的发展伙伴。

  据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标志着普瑞集团在成为一个汽车领域的全球的系统供应商上持续加强以及能力的加强,并开始在车联网领域发力。

  除却均胜电子以外,其他甬企的跨国并购活动也开展得极为活跃。

  1月9日,国内洗涤行业第一桩跨国并购案发生。宁波瑞丽洗涤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对德国跨国集团哈尼尔旗下的洗涤服务品牌海特斯(上海)洗涤服务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涉及金额1240万元,新公司更名为瑞丽(上海)洗涤有限公司并正式开始运营。

  今年2月,澳大利亚批准将其最大乳品企业塔斯马尼亚州VDL公司以2.8亿澳元出售给中国商人卢先锋及其澳洲公司Moon Lake,此事件当时在国内国外均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3月1日,停牌近半年的银亿股份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采取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西藏银亿所持有的宁波昊圣100%的股权。而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宁波昊圣100%股权,并将通过宁波昊圣间接持有ARC集团的相关资产。

  截至5月份,甬企的跨国并购共达15起,引发了在全球“买买买”的狂潮。

  并购对象多为行业巨头布局战略型新兴产业

  记者发现,在如此频繁的跨国并购事件中,大多数的并购对象多为占有优势的行业巨头。如银亿并购的美国ARC集团,在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细分领域,是全球第二大独立生产气体发生器生产商。集团共拥有121项专利,10个注册商标,产品被广泛使用在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宝马BMWi3、BMWX5、雷克萨斯混合动力RX等高端车型中;又如卢先锋收购的VDL公司,拥有澳大利亚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的乳牛场。

  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健表示,甬企跨国并购巨头,很大程度上看中这些大品牌在国际上的价值,并且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将产品推进国际市场中去。

  此外,涉及医疗器械产业的并购也频频发生。宁波市商务委对外投资合作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提供2个案例———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70万美元并购了美诺华(印度)制剂研发中心,另有荣安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并购格鲁森血糖监测有限责任公司,涉及金额达100万美元。

  浙江大学国际贸易博士张艺露指出,诸如医疗器械等领域属于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许多企业选择直接购买在这一领域已经较为成熟的公司,不仅可以短时间内获得技术,还可以提前对新兴产业市场进行布局,随时抢滩这一市场。

  她表示,技术对于战略型新兴产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国外企业既有的技术也是长时间的积淀,甬企用金钱直接购买“时间积淀”,去除了长期研发所投入的成本与风险,不失为一种捷径。

  与此同时,许多企业开始“跨界”并购企业,如银亿集团本身植根于房地产,却开始将触角延伸至汽车安全气囊生产商。针对这一现象,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认为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好现象。“这意味着企业正在积极转型,转型不仅包括了产业内的升级,也存在诸如‘跨界’的产业间升级。”他说。

  跟随大浪潮“走出去”跨境并购带来丰富优势

  跨国并购频发,“走出去”俨然成为了目前中国在国际上争夺话语权的一场巨潮。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6月17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5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479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9%。有媒体称,中国对外投资进入了爆发式增长期。

  毫无疑问,甬企也是这支队伍中的生力军。在跨国并购成为国际投资的主流趋势后,甬企既具有经济实力,又对“走出去”的意愿表现得非常强烈。据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1-5月宁波累计备案境外企业和机构103家,同比增长10.8%;备案境外中方投资额221856.25万美元,同比增长129.6%。均胜集团、银亿集团、雅戈尔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对外投资大项目不断涌现,一季度共备案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9个,累计中方投资额9.6亿美元,占到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二。

  而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东欧国家也成为企业跨国并购的新大陆。记者获悉,一季度我市企业以1.2亿美元并购波兰BIOTONS药业有限公司,成为我市在中东欧国家最大的投资项目。

  那么,跨国并购为企业带来了什么?

  张汉东对记者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这对产业升级带来帮助,在目前许多企业呈现产能过剩的现状下,如果单靠国内的‘关停并转’来处理过剩的产能,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还要面临员工的生存、就业问题。而通过积极地‘走出去’能将产能转移到境外,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令‘甬家军’进入国际市场。”

  此外,收购优质资产可以缩短塑造品牌的时间。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先生提出的“微笑曲线”理论指出,全球产业链是一条微笑的曲线,企业应在曲线中占据有利位置才能获得升级。张汉东表示,原本许多国内产业较为低端,需要在微笑曲线的两端进行延伸,上端至设计研发端,下端至品牌营销端,而并购无疑加速了企业的延伸速度。

  “最后,这还有利于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市场资源,”张汉东说,“企业通过并购来放眼全球,真正成为国际化的企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