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马云:中国代工厂急需新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6-24 16:13:4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朱银玲 通讯员 钱冰冰
莆田当地一家OEM工厂里,工人们正严格按照要求生产鞋子,然而他们一个月的工资却买不起其中任何一双鞋。

  日前的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马云说:“大品牌通常用很多OEM(代工生产),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OEM,能生产出达到国际水平的优质产品,但没自己的销售渠道。忽然他们发现可通过互联网卖产品。生产正品和仿品可能就是同一个工厂,后者质量不比前者差,价格更有优势。他们面对的不是知识产权问题,而是新的商业模式问题。”

  此话一出,外界议论纷纷,甚至有人称,马云赞成造假卖假。

  对此,老马觉得挺冤,昨天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阿里巴巴保护知识产权的立场及思考》进行回应。他表示:阿里巴巴绝不姑息纵容而是坚决打击假冒商品,对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零容忍,将来也永远不会容忍姑息任何偷窃行为。

  “但我们不要忘记,这将是一场持久的战斗,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因为这是和人性的贪婪做斗争。跟回避这个问题比起来,我更愿讲真话。”

  去年瑞士达沃斯上,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淘宝上下单买了一双鞋,而这双中国制造的鞋子只花了133.8元,实惠舒适,让他赞不绝口。

  这是马云描述的中国代工厂现状:质量过硬,但没有自主品牌——中国代工厂急需新商业模式。

  阿里纵容假货?

   与大众的期待还有距离

  2010年开始,阿里便着手研究大数据治假,请数据专家、刑侦专业人士加入,现已组建超2000人的打假团队。

  有数据显示,2014年阿里清除假货1.3亿件,其中近90%是淘宝主动发现,第一时间下架和处罚卖家的。在莆田,2015年来在阿里协助下,当地公安打掉了4家大型黑鞋厂,涉及阿迪达斯、耐克等品牌,总案值达千万元。“阿里是当今世界打假战线的领导者,我们投入了前所未有的技术、资金和人力用于打假。不仅在线上跟假货战斗,我们还推动对线下假货的生产和传播通道的打击措施。”马云说,这是一场持久战,没人能预估战争何时结束,阿里人的努力,不是不够,是与大众对打假的期待,还有距离。

  中国OEM现状:

   缺乏自主品牌,做得多拿得少

  “如果有可观的利润、长远的发展路径,谁愿意造假?”去年一个深夜,莆田安福城里,一位店老板一边打着牌,一边感慨。

  这一语道出中国OEM的现状:没有自主品牌,利润薄,做得多拿得少。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逐步成为“世界工厂”。在服装、鞋帽、箱包、3C数码、家电等消费品领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而OEM模式也支撑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名牌商品。数据显示,2009年,已有60%的国际大牌在中国有生产线;2013年全球年产鞋150亿双,中国造的超过100亿双,占60%多。

  以莆田为例,上世纪80年代起,莆田就成了耐克、阿迪达斯、PUMA、Timberland等世界名牌的主要代工工厂。当地涌现出一大批制鞋企业,它们积累了大量世界顶级水平的造鞋工艺与经验。

  随着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阿迪达斯、耐克等生产线企业向越南、印尼转移,莆田鞋企严重受创。数据显示,莆田当地有独立成品生产能力的工厂达3000家,运动鞋年产能高达20余亿双,但闲置产能超过12亿双。

  为了生存,部分企业不得已走歪路,让高仿鞋进入市场。这就是传说中的中国山寨F4之一的“莆田鞋”。

  桐乡OEM老板的新商业模式:

   客户未来只要“两个零”

  百纯羊绒是桐乡一个小工厂,只有50多人,一直提供OEM中高端订单生产。雅戈尔、鄂尔多斯、哥弟、庄吉、阿玛尼、范思哲等都是它的客户。“做国外订单不赚钱,账期也很长,主要靠退税;做国内订单欠账欠人情。”公司总经理王振波说,近两年他们转做线上订单。

  “刚开始,有些淘宝老板拿着国外品牌的衣服来问是否可以做。很多从国外采购回来的样衣质量,按照国标是不合格的,比如线头都不剪。但客户却花了八千多元。”

  品牌效应让王振波认清现实。目前他们主要服务淘宝、天猫客户,有100多家店。从最开始的纯粹1比1定制模仿、模仿创新,到现在成立设计部门,公司已从OEM转向原创。

  “未来,我们希望工厂和客户的战略协议中,实现‘两个零’,即客户零投入,不用做研发投入,我工厂备好;零库存,不需要备货,我仓库会有小批量库存,自动补货。今天卖一件就做一件,明天就可发货,8小时发货、24小时之内发货都能满足,也规避了库存风险。”王振波表示。

  像百纯羊绒一样积极转型的OEM工厂不少。如何更快更好地“转”呢?在万物互联、大数据时代,传统的品牌建设、营销渠道变了。有专家认为,未来制造业由软件定义,也由数据驱动。

  “首先,OEM制造是中国工业或制造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完全可做到极致;第二,未来如果智能工厂是基础设施,大家有什么需求可通过分享模式来造;第三,未来制造业的模式是小众、个性化、定制的,有可能还有一个层级,过去叫单向度,现在叫做参与型。我们要把客户需求自动与上游制造系统、工厂、企业对接,最终形成一个无缝、柔性、个性化的定制体系,类似于阿里的互联网平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表示。

  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手:

   助力OEM工厂线上突围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的确为中国OEM工厂提供了新的机遇。在品牌建立,传统做法需要大规模的广告投入,只有大企业历经几十年才可见效;互联网时代,依靠企业与客户、粉丝高效互动,客户参与、SNS口碑传播也许可达成;在渠道建立上,传统做法是通过订货会、发布会、经销代理模式,大范围建立分销渠道,费时费力;现在可通过电商自营、网络分销等,迅速覆盖数亿消费者。这些为中国OEM企业转型开辟了新空间。据了解,在淘宝平台上就有数百个由OEM工厂转型的“淘品牌”:林氏木业、茵曼女装、奥朵灯具、小熊电器、SKG家电等。

  接下去,阿里还将“疏堵结合”,治理假货同时,助力OEM工厂线上突围。阿里已启动“中国质造”项目,借助淘宝平台,推动莆田等主要产业带自主品牌快速成长。

  这是一场趋势待发且来势汹汹的逆袭。中国OEM工厂在努力,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也在努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