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虚拟现实火热资本入场 201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6.6亿元

发布时间: 2016-06-24 16:07:44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钟兰  

  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都以VR技术为话题,让考生们谈谈对“虚拟现实”的看法,VR技术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不少人把2016定义为VR技术元年,事实也确实如此。VR给很多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也吸引资本不断涌入。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在VR领域战略布局,争相成为“VR概念股”。

  国内第三方咨询机构艾媒咨询《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

  浙江如山资本投资总监卓锰刚早在2014年底就开始关注VR产业,目前已经陆续投了几个项目,主要布局儿童以及青少年VR垂直领域的教育和娱乐两大方向。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VR投资达18亿人民币。

  卓锰刚介绍,VR是个全产业链,未来三到五年发展会非常迅猛。“上游要去开发硬件,中间要开发平台,下游又链接了这么多的软件开发商和内容生产商,也有生产规模的体量,空间非常大,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乐视、小米、联想等都在进军这个市场。”

  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天使湾创投投资经理胡博最近也马不停蹄地寻找好的VR项目。在他看来,一旦落下这轮投资就意味着很可能会缺席未来十年的市场竞争。“很多投资希望在这个赛道里面有一席之地。”

  银河证券预测,未来3-5年将是虚拟现实硬件设备及应用领域爆发期。目前,国内多家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VR市场:腾讯CEO马化腾此前表示,VR将成为未来最为重要的产业机会;阿里巴巴也已成立VR实验室,同步推动VR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

  根据预测,2018年底虚拟现实设备销量将达2500万台。虚拟现实正成为下一代科技创新的基础性技术,将给教育、医疗、培训等行业带来本质变化,虚拟现实走向广阔应用的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影视产业研究专题报告》显示,从2015年初至今,VR产业的企业数量从200多家爆发到1600多家,并不断在增加。

  不过,众多投资机构认为,虽然VR行业炙手可热,但是目前国内在VR硬件、技术以及内容生产方面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在人才方面非常匮乏。此外整个产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度不够。“大家都知道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持乐观的态度,但是短时间内仍然难以得到实质性的推进。”胡博表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