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强度与钢材媲美 绍兴诸暨竹胶板“登上”德国地铁

发布时间: 2016-06-23 16:08:46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朱锋英

  一根根普通的毛竹,经过深加工处理后,强度跟钢材差不多!不久前,诸暨“光裕竹业”价值1.8万美元的竹胶板出口德国,将用到德国的100辆地铁上。如果这批竹胶板顺利通过试用,将在德国地铁上大批量运用。同时,试用的还有日本的货运卡车,此外,在韩国货车上的试用已获成功。

  为什么那么多国家青睐浙产竹胶板?公司副总经理徐国根坦言:“都说‘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浙江’,浙江的竹子在全球都有名,而在‘义新欧’国家货运列车上的成功试用,使‘光裕’竹胶板在世界出了名。”

  “按损耗度来说,木板一般5年得更换。在国家货运列车上试用5年后检测,竹胶板完好率达96%以上。”这不起眼的竹胶板能承受2吨的压力,弹性模量、抗弯强度不仅远超木板,甚至可以跟钢材媲美。

  于是,凭借这一高科技的新型高强竹束地板,“光裕竹业”成了国家货运列车的独家供应商,登上了“义新欧”列车,知名度至此打开,受到了德国、日本、韩国等火车、轮船生产企业的青睐,订单纷沓至来。

  “光裕竹业”位于诸暨璜山镇,该镇盛产竹子。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国家“以竹代木”的号召下,“光裕竹业”开始研发竹胶板,每年投入几百万元研发资金。公司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提出了“以竹代钢”的更高要求。

  “我们先后获得7个发明专利。”徐国根说,竹胶板生产工艺不断升级,强度、吸湿率等各项技术难题,逐一被攻克。“现在,我们生产的竹胶板强度,已经接近钢板强度,可以广泛应用在铁路货车、公路客车、轮船、集装箱甚至集成建筑上。”

  汶川大地震那年,“光裕竹业”还去青川建了一座两层楼的样板房,材料全部用的竹胶板,抗震等级在8级以上。

  除了竹胶板,“光裕竹业”还依靠科技创新,成功用竹子建成了“可移动的房子”。“这是一种7层以下的竹胶板集成建筑,不用水泥和钢板,建造过程中不产生建筑垃圾。”

  深加工后的毛竹,身价倍增。徐国根表示,去年,该公司实现销售额2亿元,年产竹胶板能力达20000多平方米。镇上竹农的竹子完全不愁销路,为其供货的农户有8000多户。

  谈到竹胶板的市场前景,徐国根说:“不管是从环保、可循环方面考虑,还是从成本上考虑,竹胶板属于朝阳产业。同时,随着研发技术越来越成熟,竹胶板的应用领域将越来越广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正平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