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工业园成典范 温商获习主席接见

发布时间: 2016-06-23 16:08:46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记者 李庭 通讯员殷文茹
乌兹别克斯坦员工在鹏盛工业园一车间内工作

  这两天,乌兹别克斯坦南部古城布哈拉格外热闹,大街小巷都充满着中国元素。

  北京时间6月21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当地,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乌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与此同时,由温企在乌投资的鹏盛工业园区成了媒体聚焦的一大热点,该园区被乌总统卡里莫夫盛赞为“乌兹别克斯坦与外国投资合作典范”。

  在习主席到访前夕,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教授伊斯马特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提倡“一带一路”战略,乌政府第一时间响应这一重大构想,鹏盛工业园区现已实现早期收获,不仅为当地增加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当地各领域健康发展。

  那么,温企是何时在乌开建这一工业园区的?我市是否还有企业已在中亚地区抢滩“一带一路”?

  温企已在锡尔河州深耕7年

  园区税收占当地税收1/5

  鹏盛工业园区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距乌首都塔什干约70公里,园区占地102公顷,由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创建,投资额约9940万美元。

  鹏盛工业园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兴和说,2008年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引领下,企业相关负责人随我市组织的考察团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一次考察,决定要把温州成熟的制造、装备技术及资金优势与乌所具有的资源、能源、劳动力优势结合起来,创立鹏盛工业园。当时的考察,还得到了乌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济莫夫的高度重视,他亲自听取了汇报,为鹏盛工业园的选址等工作提供了帮助。

  2009年9月,鹏盛工业园正式动工开建。2013年,鹏盛工业园被乌政府批准为吉扎克工业特区在锡尔河的分区。2014年被我省确认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至去年底,鹏盛工业园区员工总人数已超过了1500人,为当地创造了1300多个就业岗位。

  王兴和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内已入驻企业9家,包括陶瓷地砖厂、制鞋厂、制革厂、宠物食品厂等,这些企业均系温企独资或其他企业合资建立的。

  今年5月,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在接待市商务局代表团时表示,鹏盛工业园作为首个由中国民营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并被中乌两国政府认可、批准的项目,现已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工业的一面旗帜,对当地的税收、工业、文化等多方面都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园区税收已占锡尔河州税收的1/5。

  温商代表昨获习主席接见

  盼访问成果为企业发展添新机

  昨晚8时,王兴和与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旺、总经理季求海等6人,参加了习主席接见中资企业代表的活动。

  王兴和说,6个人中除了他本人是杭州人外,另外5人均是温州人。他和所有在乌工作生活的中国人,对习主席的此次到访都感到非常高兴。当他听说自己可以作为中资企业代表得到习主席接见时,内心里更是充满了期待。

  “我们是提前一小时抵达接见场所的,第一次参加如此重大的政府活动,能够异国他乡见到习主席,让我终生难忘。”王兴和说。习主席与温商陈林旺、季求海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同样受到接见的还有园区内的温商张秀东,他说目前园区内有6家企业,都是在习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并于同年首次访乌后落地的。他相信习主席此次的二度访乌,一定会为鹏盛工业园区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其访问成果,也一定会惠及在乌中资企业。

  今后,鹏盛工业园将在发展好现有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建筑材料、真皮制品、灯具和五金制品、电机电器、农用机械、轻纺及纺织品等产业。

  鹏盛工业园将晋升“国家级”

  瑞安一企业也已抢滩中亚

  昨天下午,记者从温州市商务外经处获悉,去年年初,鹏盛工业园正式启动国家级园区的申报工作,得到了商务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目前,该园区经实地考核已顺利通过了商务部的考核验收,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发文获批。届时,包括此前已获批的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康吉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我市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将达到3个。

  另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开展,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温州企业已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抢滩登陆。以中亚地区为例,上月瑞安企业——浙江科儿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便投资200万美元在哈萨克斯坦成立了浙江科儿泵业股份有限公司阿克套公司,开展石化工业用泵、机电仪一体化生产。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引导企业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境外工业园区的投资力度,并引导企业开展海外建设投资及工程承包,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此外,还将完善以海外温商营销网络为重点的境外营销和服务网络,支持境外商品市场转型发展为商贸物流园区。积极推动优势企业开展境外并购、跨国经营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提升温州企业国际化水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正平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