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5月份CPI增速或放缓 机构预计PPI跌幅扩大

发布时间: 2016-06-06 09:08:20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苏诗钰

  国家统计局将于6月9日发布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综合7家机构预计的平均值,5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19%,PPI同比下降3.39%。

  交行发布的报告指出,5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但降幅比4月份有所收窄,非食品价格环比微升,CPI同比增速有望与4月份持平。综合判断,5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至2.5%之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5月份下旬,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生猪出场价格上涨至20.8元/公斤,仔猪价格上涨至51元/公斤,同比上涨106%,肉价的提升将对物价数据预测产生一定影响。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的高频数据显示通胀已进入下行通道。随着蔬菜供给面持续改善,蔬菜价格在5月份继续下跌,环比跌幅处于过去6个月的最大值附近。而猪肉价格上涨和饲料成本下跌导致养猪利润显著扩大,并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可以看出,利润扩大带动供给出现反应,生猪存栏量已连续两个月环比正增长,能繁母猪也从4月份开始环比正增长,猪肉价格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同时考虑到去年猪周期形成的高基数,猪肉价格同比将出现回落,预测5月份CPI同比增速小幅放缓至2.1%”徐高表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生猪存栏量已经略微回升至3.72亿头,但仍处于低位,猪肉供应短期内难以大幅提升。此外,近期大量工业产品价格出现阶段性回落,非食品价格涨幅依然在低位徘徊。原油价格企稳,油价调升,石油相关制品和燃油价格将上升。

  “此外,货币供应量显著增加将对物价起到抬升作用。4月份M1增速上升到22.9%,将带动未来CPI上升。今年基期调换后,CPI食品权重调低,对CPI同比增速变化有明显影响。综合判断,近期不存在通胀压力,但未来CPI仍有一定程度的上行可能。”连平表示。

  徐高指出,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对工业品价格形成抑制,同时前期利润扩大导致企业开工率持续攀升,工业品价格出现明显下跌,PPI同比跌幅可能再度扩大。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表示,未来政策基调确定,再次聚焦供给侧改革。5月份重磅政策频出,定调未来政策基调以供给侧改革为主。财政部与央行释放信号,财政支出有望加快,政府债务尚有加杠杆空间,货币政策将更趋稳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沈颖洁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