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养猪村转型“电商村”:记最美妇女主任鲁晓芳

发布时间: 2016-05-26 16:07:01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方金 通讯员 郦涛

  站在庙源溪的岸边,向远处望去,只见河水清澈,岸边杨柳依依,两条蜿蜒的游步道依偎在村庄边。岸边古朴的长廊里,几位老人拉着家常,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这是5月24日,记者在柯城区万田乡顺家路边村看到的乡村画景。

  “原来这个养猪村,到处是猪粪猪尿,甚至河里经常漂着病死猪。”万田乡顺家路边村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鲁晓芳告诉记者,几年前,村民收入主要靠养猪和种柑橘,村里遍地是猪圈,弥漫着刺鼻的恶臭。如今养猪村实现转型,成了远近闻名的“电商村”。

  这样的转变,从3年前开始。

  顶住压力敢做整治责任人

  鲁晓芳1992年开始担任村妇代会主任,多年来工作认真扎实,2013年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今年年初,她被省妇联评为“最美妇女主任”。

  “五水共治”刚开始的日子里,鲁晓芳听得最多的话是:“把猪退养了,你叫我们吃什么、做什么?”“农村又不是城里,弄那么干净干吗?”“敢拆我家的猪栏,信不信我拆了你的房屋。”

  “当时听了心里难受,但工作还是要反复做,讲政策讲环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鲁晓芳说,她有时走在路上,就会有不理解的村民过来指责她。但她顶住了压力,经常带着村干部走访到晚上11点,等到村民关门睡觉了,就在门口开个小会,讨论下一步工作。

  2014年5月,整规工作基本结束,全村实现生猪退养1万余头,拆除养殖违章建房1万多平方米,拆除猪栏近4000平方米,养猪村从此销声匿迹。

  转型升级勇做致富带头人

  生猪退养了,环境变好了,村民的增收成了鲁晓芳的心头事。面点师培训班、育婴师培训班、食用菌培训班……她积极联系培训机构,到村里开展创业就业培训,想方设法找点子谋出路。

  “自己都没试过的事,就不能带着大家一起干。”鲁晓芳2010年在淘宝开过网店,为了解决村民就业,2014年,她“重操旧业”,并带领村民们一起创业。

  利用改建的猪舍,一个300平方米的“创梦空间”应运而生。通过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帮助,从基础班到提高班,从全员培训到一对一当面授课,越来越多的人在“创梦空间”里孵化了自己的梦想。

  目前,70多个店家常驻其中,年成交额在2000万元以上,不少创业者都是原本普普通通的农妇。鲁晓芳相告,村里还在“创梦空间”内专设了女性创业基地,并配备青少年活动场所,方便妇女创业的同时能照看孩子。2015年12月24日,顺家路边村被阿里巴巴集团评为国家级淘宝村,也成为柯城区第一个淘宝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冯丽敏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