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甬金铁路最快年内开建 届时宁波到金华只要90分钟

发布时间: 2016-05-18 15:21: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王健

  老家在金华的姚建成,来宁波20多年了。因为父母和弟弟妹妹都在金华,他几乎每个月都要回去。

  昨天一大早,老姚兴奋不已,他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分享给圈里的亲朋好友:

  企盼已久的甬金铁路,最快将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如果顺利,预计2020年建成。届时,宁波到金华全程仅需1个半小时,这比绕行杭州的普通快车,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

  全线设9个车站

  设计时速200公里

  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宁波榜上有名的3个项目中,甬金铁路或将最先开工建设。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铁投集团甬金项目公司得知,目前甬金铁路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最新计划将在今年年内开工,进入实际建设阶段。顺利的话,甬金铁路将在2020年建成。

  规划中的甬金铁路,起自沪昆铁路金华西站,途经金华所辖的义乌市、东阳市;绍兴所辖的嵊州市、新昌市;宁波所辖的奉化市、鄞州区,终至杭甬铁路宁波站。

  线路全长197公里,总投资约202亿元。其中,计划投资110亿元,新建铁路135公里。

  甬金铁路宁波段将采取客货共线、时速200公里的功能定位和技术标准实施,建成后也将是一条可以开行高铁(动车组)的铁路。

  宁波至金华

  行程缩减40分钟

  记者从12306网站查询到,目前宁波到金华的列车不多。其中高铁仅G1418次一趟,途中停靠余姚北、上虞北、绍兴北、杭州东、义乌等5站,全程行驶时间是2小时13分钟,二等座票价为145元。如果坐K字头的话,宁波到金华需要四五个小时。而实际上,坐汽车走高速,两地车程也就2个多小时。

  甬金铁路建成后,若按时速200公里开行高铁动车组,宁波到金华全程只要1个半小时左右。和现在相比,除运距缩短104公里外,运行时间也缩短近1/3。

  业内人士预测,按现行D字头动车组收费标准,宁波到金华的动车二等座票价将在80元左右,这比绕行杭州东的高铁省了不少,还极大地方便了从宁波到新昌、嵊州、东阳、义乌等方向的旅客。

  打通西南方向大动脉

  今后去长沙昆明更便捷

  近年,宁波铁路快速发展,已经形成“南客北货”的大格局,但缺乏与西南方向金华、长沙、昆明等城市的直接联系。随着甬金铁路的建设,这一问题将会彻底解决。业内人士称,未来甬金铁路可接入杭长高铁,宁波高铁往西的“闸门”也随之打开。

  目前,从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宁波除了往杭州的西北方向,往西南方向并没有高铁线路,宁波出发的高铁要往西只有绕行杭州,在到达杭州东站后变换方向,因此宁波铁路的向西通行能力受到很大制约。

  眼下宁波站每天只开行1趟往长沙方向的高铁列车,全程6小时03分钟,而这趟车在杭州东站就要停车17分钟,而杭州东开往长沙方向的列车每天有30趟左右,最快全程3小时36分钟。

  可以预见,甬金铁路通车后,如果开行动车组,宁波到南昌西将只要3.5小时,到长沙南不到5小时,到广州南7.5小时,到贵阳北8.5小时,比现在要快将近1个小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正平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