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凌晨排队也买不到国债 如何选好自己的“财篮子”

发布时间: 2016-05-18 15:18: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上周今年第三期国债销售,延续了前两期的火爆场景,许多人凌晨起来排队也没有买到。P2P跑路潮、股市3000点上下震荡、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跌破4%……高收益的产品眼下似乎很难找到,一次锁定较长周期收益的国债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但其实,通过合理的组合理财,跑赢国债并不难。理财专家认为,多元组合投资正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选择,通过投资组合还可以避免某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来达到“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那么,究竟该如何组合呢?一起来看看理财师们给不同人群的投资组合建议吧。

  年轻群体——

  流动性和收益并重

  年轻人手中资金相对较少,但如果尝试多元组合投资,也可能获得不菲的收益。尽管只有几千、几万元钱,但规划得合理,年化收益率还是可以高过国债水平的。

  农行资深理财师任琛认为,投资的品种有很多种,目前常见的有存款、银行理财产品、资本市场投资、外汇投资、房产投资、贵金属投资等等,每一种都有各自的优点和适合的人群。投资者要做的是构建最适合自己的“银行理财产品+证券基金+贵金属+流动性理财产品+X”投资组合,实现较高的综合收益率。作为投资者,任琛建议关注做多种投资组合,需要时常调整自己的理财组合。

  投资者也可以在保险理财产品、黄金等贵金属产品、股票基金等方面考虑组合投资,还可以考虑收藏、外汇、期货等投资渠道。

  大学毕业三年、月入8000元的小王这样分配自己的钱,大约四五千元可以自由支配,其中2000元买了基金,1000元买了保险理财产品,剩余的放到余额宝里,随时可以存入取出,此外毕业几年存下的几万元钱还在股市低潮时投资了些股票。总体年化收益大约在10%左右,他说已经非常满意了,远比存银行要来得高。

  无论购买哪种理财产品,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理性,应该充分考虑资金的用途及自身经济情况,合理安排资金,做到流动性和收益性的最大化。

  由于年轻人的流动性需求较大,所以理财时也考虑部分“宝宝类”产品,将自己需要流动的那部分资金选择收益较高的货币基金,这样随时可以取用。剩余的钱则可以规划多元投资,包括债券类、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等。

  中年群体——

  坚持分散长期投资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中年人开始更多考虑到养老计划,所以兼具保险保障功能和理财功能的产品受到这一人群的欢迎。在采访中,部分分析师指出中年人必须要考虑到养老问题,所以在诸多投资组合中要选择长期投资品种,可增加长期保险产品这一类别。

  目前银保产品因其收益更高、安全可靠的特点也逐渐被投资人接受,综合了理财产品的高收益和保险产品的保障优势,有着较为明显的长期投资价值,值得注意的是,产品较长的投资期限以及较差的流动性,需要投资人在投资前对个人和家庭资产进行合理的期限安排,进行更为理性的投资。

  尽管一年期以下的保险理财产品被喊停,但是中长期的保险产品仍然受到欢迎。不过保险理财需要一个长期规划,很多保险理财产品要10年才能回本,因为早期的保费很大部分都被保险公司用来作为销售提成、运营成本等开支,提前退保可能就吃亏了。

  年近不惑的杭州市民俞女士今年开始买了一份长期保险,虽然每年要缴纳五六千元的费用,但是按照保险合同,30年后她可以拿到一笔非常可观的资金,经过计算,年化收益也不算低,更重要的是还增添了一份保障,万一出现重大疾病或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况就能一次性拿到30万元,她觉得这样比较划算。

  此外,作为长期投资,基金定投对中年人来说,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采用定期投资的方式,能在市场波动中降低投资成本,在市场低迷时积累更多基金份额,市场繁荣时才能获得更高的收益,业内人士指出,长期来看往往能获得令人满意的投资收益。

  老年群体——

  稳健理财产品优先

  对于老年人来说,在理财方面历来较为保守,银行理财是他们最热衷的理财方式。在诸多理财产品中,银行理财产品是最安全的理财产品之一,目前收益率在3%至5.5%左右,可以作为家庭稳健类投资的基石,也因此受到老年投资者的欢迎。单从收益率看,目前能够跑赢国债的银行理财产品大都是高门槛的,5万、10万起步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低于国债水平。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几乎每周、每月都在调整,可以考虑一些地方性银行或中小银行机构,说不定能碰到较高收益的产品。

  浙商银行杭州分行个人银行部产品推动中心主管经理沈昕道认为,目前商业银行发行的一年期以上理财产品,收益已达到甚至超过了5年期国债的收益,商业银行凭借多年从事资产管理的经验,产品的安全性依然是值得信赖的。

  据了解,浙商银行等部分银行已推出理财转让业务,可以随时将长期理财产品转让给其他投资人,较好地解决了长期投资的流动性问题,如果需要短期资金周转,还可以通过理财产品质押的方式融通资金,购买、转让或质押理财的手续可全部通过电子渠道操作,方便快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正平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