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法国外贸银行:中国企业债务日渐两极化

发布时间: 2016-05-08 21:07:06 来源: 财新网 作者: 实习记者 姜博文 驻香港记者 杨砚文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以及资本外流压力增加的背景下,境内外市场对中国债务问题的担忧与日俱增。

  5月6日,法国外贸银行发布《法国外贸银行中国企业监察》报告称,与全球同产业相比,中国企业整体杠杆水平较低,但偿贷能力较弱,新、旧产业呈现两极化态势。

  该份报告的样本来自中国规模最大的3000家国有及民营上市公司,研究范围涉及房地产、能源、基建工业、消费、医疗保险和旅游科技等产业。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上市企业的杠杆水平(即总负债与普通股权益比率,下同)约为86%,远低于全球的152%,但企业整体偿债能力较弱,利息覆盖倍数(即EBITDA对利息倍数)约为5倍,低于全球同类企业的8倍,其中小于1倍,即出现偿债困难的企业占比为16%,而全球仅有9%。中国企业的筹资风险同样较高,短期负债约占总负债的86%,达全球的两倍之多。

  按行业来看,旧产业与新产业呈现两极化趋势,传统产业中的僵尸企业正变得越来越多,企业偿债能力远弱于全球水平,其中以房地产行业的情况最为严重。

  彭博及法国外贸银行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房地产业的杠杆水平约为全球水平的两倍,中国2016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贷款4.5万亿元,其中,房地产企业新增贷款占比高达三分之一。

  与增长爆发的新增债务毫不匹配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偿债能力。报告调查显示,目前,在中国房地产企业中,出现负利润率的企业占比高达15%,是全球的两倍,同时,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利息覆盖倍数也普遍偏弱,行业平均利息覆盖倍数为2倍,其中高达30%的房地产企业不足1倍,出现偿债困难,作为对比,全球仅有6%的房地产企业偿债困难,行业平均利息覆盖倍数为4倍。

  法国对外贸易银行香港分行董事、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彭蔼娆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能否偿付银行利息的问题值得关注,如果不能,可能会导致系统风险发生,“中国房地产公司有近三分之一的僵尸企业,房地产行业从‘发动机’变成了‘野兽’,但讽刺的是,它仍在非常积极的增长”。

  法国外贸银行同样不看好中国的材料与金属、化工产业以及基础设施(建筑类)行业。

  目前,据法国外贸银行估算,目前国内约五分之一的材料与金属、化工企业出现偿债困难,这一产业的企业普遍短期负债高,短期负债约占总负债的86%,债务风险大,偿债能力却不足全球同业的一半。

  而在基础设施(建筑类)行业方面,中国道路和高速公路的建造商的偿债能力同样逊于全球,不过基于中国的低税费环境,该产业仍有较高的利润率。

  与旧产业相比,中国新产业企业的债务情况全然不同:尽管普遍存在筹资风险,短期债务占比较高,但该类行业更强的偿债能力以及盈利能力正令全球投资者蜂拥而至,其中以航空、旅游、医疗保健等行业的表现最为强劲。

  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上半年,中国航空企业的利润率约为8%,并且行业内负利润率企业0%,这远远优于全球同业,目前全球航空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4%,并且高达30%的企业出现负利润率。

  医疗保健行业也有类似表现。不过,旅游业则略为不同,尽管目前中国的旅游业目前存在不少僵尸企业,并且行业税率更高,但该类企业仍较全球同业更加“有利可图”,截止2015年上半年,中国旅游业的利润率约为全球同业的两倍。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师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中国的新兴产业目前尽管也存在僵尸企业问题,但这并不影响整体行业向好,与全球相比,中国新产业的盈利能力以及债务偿付能力都表现强劲,具有较好的持续盈利前景。

  此次调查还显示,目前中国无论以资产规模还是公司数量计算,国有企业均在中国的传统产业当中占据主导地位,负债水平高于私营企业,而在新产业当中,私企整体的资产规模则略大于国企。

  彭蔼娆指出,如果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发生债务违约,中国经济将付出很大代价,但中国经济目前不太可能发生硬着陆,鉴于中国政府当前出台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利于刺激经济发展,法国外贸银行上调中国2016年GDP增速预测至6.8%。

  法国外贸银行是法国第二大银行集团Groupe BPCE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由法国大众银行和储蓄银行的资产管理与投资业务部门合并而成。法国外贸银行在巴黎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EPA:KN”。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正平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