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阿里成立“上市办”帮助电商企业IPO 促进平台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5-05 14:29: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实习生 王春红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阿里巴巴,在帮助无数创业者走上电商创业之路后,如今又要着手护送他们踏上“上市”之路了。

  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平台宣布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以下简称“上市办”),帮助平台上的商家与券商、交易所以及与其他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品牌电商企业之间搭建沟通桥梁。

  据不完全统计,天猫平台已经有逾50家企业在内部启动IPO计划(即首次公开募股),多家券商也争相启动对这一批电商上市的承销争夺战。如此大规模的品牌电商企业启动上市计划至今还是头一遭。

  那么,阿里为何成立上市办?这个办公室的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上市办的成立对于平台上的企业来说又有何意义?

  商家上市呼声大阿里成立“上市办”

  随着“淘品牌”告别野蛮生产时代,谋求上市、打响品牌形象成为他们的迫切需求。

  “今年3月的一次内部沟通会上,那时候就有同事提出建议,成立一个虚拟项目组,内部来协调财务、法务等问题。”阿里巴巴方面告诉记者。

  3月下旬,阿里巴巴集团收到来自平台上的10家企业联名建议书,要求集团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协调阿里各个部门的小二,帮助商家准备上市前的一些资料。据悉,10家企业分别是三只松鼠、汇美、韩都衣舍、裂帛、骆驼、御泥坊、韩后、十月妈咪、阿芙、小狗电器。他们中一部分是从淘宝、天猫诞生的互联网企业,一部分则是传统企业转型而来。

  同时,商家们希望上市办成立后,能牵头帮助这些品牌电商企业,与证监会、交易所进行沟通,协助券商完成对商家的访谈和数据尽职调查,以及与其他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品牌电商企业之间搭建沟通渠道。

  据记者了解,不同于线下传统企业有可供实地调研的资产、员工、仓储等,从电商平台上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其交易额等流水更多体现在平台上,因此券商在调研过程中需要平台的配合。“企业如果单独基于自己的需求找对接的小二调取数据,小二其实也不知道具体该怎么来进行操作,若是有部门统一协调,商家有关数据、实地走访等需求将会快速得到满足。”阿里巴巴方面表示,目前上市办在接到商家的需求后,会根据需求来统一协调财务、数据团地以及对接商家的业务部门,一起来共同完成商家需求。

  电商企业聚焦上市阿里:工作表尚在摸索中

  汇美集团是十家“联名上书”的企业之一,早在去年就已经有传出茵曼(汇美旗下全资品牌)筹划上市的消息。其IPO发言人、CMO高飞告诉记者,证监会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汇美披露过往的一些财务数据,包括销量、排名、商业信誉等方面的证明,所以希望平台方面可以提供一些证明,才会倡议成立上市办。

  “上市是我们企业发展到现阶段的一个需求,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在布局这个事情。”高飞表示,阿里巴巴响应商家需求成立上市办,其开放的态度以及为商家服务的意识,颇受企业赞赏。

  实际上,从3月23日的那场沟通会到阿里正式对外宣称成立上市办,仅仅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除了成立协调部门无缝链接商家需求外,上市办还开展了IPO经验分享沙龙。“不久前上市的服务商宝尊就来给商家分享过。”

  阿里方面表示,目前阿里上市办的主要工作表还是“为商家的需求提供服务”。“工作表还在摸索过程中,目前已将相关的财务、法务、数据安全、业务单元等召集成立项目组,梳理内部流程,同时积极帮助商家建立和交易所、券商以及已上市商家沟通的渠道。未来会根据商家新的具体需求不断加入工作内容。”

  此外,昨日,阿里巴巴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邀约,邀请阿里平台上的拟上市商家5月9日上午共同赴深圳证券交易所参观及座谈,了解上市相关事宜。届时,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企业改制上市实务及审核政策、近年来发行审核政策变化、深交所市场培育服务体系等进行介绍,帮助拟上市商家更好了解上市所面临的各类问题。

  有业内专家认为,从最初的个体户,成长为小企业再到未来的上市公司,企业规模和运营管理会再上一个台阶。阿里通过帮助企业IPO,也会促进阿里的生态圈不断壮大,提高阿里平台的企业水平,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正平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