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企业 正文

对标国际实施转型升级 广州已准备好

发布时间: 2016-03-03 16:22:5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月24日上午,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欧阳卫民在“经济活力看广东·转型升级”媒体交流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记者郑磊摄

  新华网广州2月24日电(记者卢鉴)“2015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的9%,我记得2011年当时的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6.9%,这几年提高了2.1%,而且是在经济总量不断做大的情况下增加了2.1%,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这几年广州金融业增速一直是各行业中最快的,这证明了广州转型升级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是成功的。”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欧阳卫民在“经济活力看广东·转型升级”交流会上回答新华网记者提问说。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转型升级”网上主题采访报道活动于2月24日在千年商都广州正式启动。记者在启动仪式交流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经济下行的“新常态”,准备对标国际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并且已基本建立起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互动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发展,离不开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会上,欧阳卫民向采风团记者们晒出了一张广州市的靓丽成绩单:2015年广州GDP达到了1.81万亿元,经济总量连续27年位居国内城市第3位、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前两年总和,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2万亿,占GDP比重达到66.7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45%,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至9%。

  数据强势能增强信心,但实力强大更靠主动把握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在澎湃的创新转型升级大潮中,广州金融业的高速增长,与这个千年商都插上“互联网+”翅膀分不开:2015年广州跨境电商全国居首,活力日益彰显。“互联网已成为沉淀经济数据的基础设施,今天的大数据是新经济的摇篮,城市未来要转型升级,一定要抓住大数据这个节点,互联网里有更多的活力。”《大数据》作者、新华网思客智库专家涂子沛说。

  “春江水暖鸭先知。”穗企对由现代金融等拉动的广州新一轮转型升级势头之猛有更深切体会。“我们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掌握智能化轨道交通四大核心系统技术的中国企业,但我们曾在2008年碰到发展的瓶颈,当时公司业务规模虽大,但技术处于价值链的低端,我们通过自主研发动态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核心技术实现转型。如今,我们再度转型,开始运用金融资本撬动公司产业资本发展,我们参与广州第一家民营银行广州花城银行建设的努力中获得了广州市政府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窥一斑而知全豹。”金融业增加值的高速增长,是广州快速切换增长动力时一方面表现。然而,广州的活力和雄心,并不止于拉动GDP和金融等表面数据,广州更有对标国际的勇气和资本。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2015年GDP超越香港、贴紧新加坡后,广州焕发出建设具有国际活力都市的雄心和活力。广州已成功获批成为“国际商贸中心”的城市定位,其转型升级的战略思维更迈向“国际化”,今天的广州通过中新知识城等项目,整合“新加坡模式”的转型升级经验,凤凰涅槃般提出了“推动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三中心一体系”国际化转型升级战略思维。

  对标国际进行转型升级,广州已作好了准备。欧阳卫民说,下一步,广州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着力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推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上水平,为实现广州“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欣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