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企业 正文

经济学家:春节后若流动性趋紧央行或将再降准

发布时间: 2016-01-27 09:09: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周报中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做了解读。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已迫近底线,稳增长迫切性显著上升。在资本持续大幅流出以及财政存款上缴、春节临近等因素冲击下,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这种短期流动性投放压低了降准预期,不过短期资金投放难以应对长期流动性冲击。

  徐高认为,由于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不足以及资本流出压力加大,经济增速在2015年12月再度放缓。2015年经济增速能够稳定在7%附近主要依赖金融业,非金融业增速已经跌落至6%附近。随着金融业增速放缓以及基数效应加大,如果实体经济增速不能出现有效回升,经济增速将在2016年上半年迫近甚至跌破6.5%的底线。因此,稳增长迫切性显著上升,一方面决策层将通过清晰的政策意图提高实体经济投资意愿,疏通宽松政策传导渠道;另一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加码,保持实体经济资金面持续宽松。而基建投资依然是稳增长政策发力的主要抓手。

  在资本持续大幅流出以及财政存款上缴、春节临近等因素冲击下,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实现净投放1.31万亿元,释放流动性规模接近降低存款准备金100bps。徐高认为,央行短期流动性投放压低了降准预期。央行官员在流动性会议中讲话显示,出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抑制金融机构加杠杆等目的,央行减少使用降低存款准备金这类具有强烈宽松信号的货币政策。

  徐高同时指出,对于资本流出带来的长期流动性冲击,短期工具难以补充流动性需求。2015年12月外汇占款再度下降7000亿元以上,2016年1月外汇占款降幅可能超过12月,资本大幅流出压力之下央行需要通过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春节后短期因素将退出,央行释放的短期流动性也将集中到期。到时如果流动性继续趋紧,预计央行将再度出台降准措施。(辛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欣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