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郑州一小区停车位20万元一个“只卖不租”引发冲突

发布时间: 2016-01-12 10:30: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此事发生在郑州一小区,点燃了业主和开发商、物业之间的矛盾,引发堵路、停水停电等冲突

  物业工作人员也吐槽:我们也是业主,我们小区也这样,抗争到最后还是买了

  该小区地下车库里,很多停车位都空着

  【编者按】

  近日,郑州市紫荆山路一个小区,因为开发商提出地下停车位“只卖不租”,且售价高达20万元,让部分业主无法接受,由此引发了极端事件。

  关于停车位“只卖不租”的报道,几乎隔一段时间就出来一次,面对停车位紧缺的现状,不少人开始习以为常,要不咬咬牙掏钱买停车位,要不就另找一个麻烦得多的地方停车。

  对于停车位这样一个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政府相关部门是如何考虑的?面对立法的缺位,又有多少人在为推进立法而呼吁?河南商报特推出郑州《地下停车位之困》系列报道,聚焦这一老大难的“城市病”。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文/图

  郑州市民何先生是个律师,十多年间,他打了大大小小上千个官司,最近却为自己的事情发愁。

  因为小区地下停车位被改为“只卖不租”,他和物业发生了冲突,至今家里还停水停电。

  【只卖不租】

  没买停车位禁止入内

  何先生住在郑州市紫荆山路紫域云庭小区,地下车库上下两层120个停车位,其中负二层属人防工程。

  紫域云庭小区开发商为郑州裕惠置业有限公司,物业为河南盛荣物业公司,小区物业为开发商自建物业。

  何先生说,2010年入住后,不少业主采取租赁的形式停车,每车每月190元。

  2015年6月,物业发布公告,要对地下停车位进行整修,其间不得停放车辆。

  2015年9月,小区地下停车场整修完毕,小区物业联合开发商张贴公示,小区地下负一、负二两层停车位自2016年1月1日不再出租,住户若继续使用,只能购买。

  临近年末,何先生跑去给停车卡充值时被告知,地下停车位只卖不租,未购买停车位禁止入内。

  【业主声音】

  一个停车位20万元负担不起

  一个停车位20万元,让小区一些业主觉得,这个价格太高了。

  紫域云庭的王女士说,目前她和丈夫都处于事业打拼阶段,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来买停车位。停租之后,附近并无公共停车场,最近的在500米开外易初莲花地下停车场,有时碰上停车位紧张,便只能把车放在路边。

  “我们曾和物业公司协商租赁停车位,但他们不愿意租,宁愿空着。”王女士说。

  开发商只卖不租的消息,在业主群里炸开了锅,有人妥协,也有人抱怨。“听说业主已经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起了几次冲突了。”王女士说,这种“只卖不租”的政策让大部分业主都很犯难。

  孙先生则表示,现在有亲戚朋友来串门,保安都不让他们的车子进来。

  【引发冲突】

  有业主被停水停电

  2015年12月,何先生在群里号召大家,为自己的权益斗争。当夜,小区进出车库的一侧道闸杆被卸。

  2016年1月1日凌晨1时许,何先生家被五六名不明身份人员把入户门砸坏,但报警后,却找不到那段监控。

  当天,何先生家遭遇停水停电。随后,何先生用自家车堵住了停车库一侧出入口,他说这只是一种形式上的示威,另一侧的出入口仍可正常使用。

  在此期间,何先生与多名业主找开发商质疑:停车位为什么只卖不租?开发商有没有地下停车场的产权?当时,有物业上的工作人员表示,地下停车库重新翻新,投了那么多的钱怎么不该卖?

  第二天,物业招募了30多个保安楼上楼下巡逻,对车库门进行把守,并在何先生家门外蹲守,不让他自行恢复水电。至今,何先生的车仍堵在一侧,仍有保安蹲守在停车场出入口,何先生家的水电还没送上。

  【物业说法】

  停业主水电是因为欠物业费

  昨日上午,河南盛荣物业公司一徐姓经理说,对业主停水停电,停车位事件只是个导火索,真正的原因,是相关业主拖欠物业费。

  徐经理说,部分不愿买停车位的人,在2015年12月纠结业主,把道闸杆卸了,卸杆堵门,已经三次,“我们有70%的业主都买了,他们准备让正常缴费的业主一起找物业,我们才找了保安公司的人,我们这样做是为了70%业主的利益。”

  徐经理说,他也知道停水停电不合适,“物业科的人说拖欠物业费我可以起诉,那么我停你水,你也可以起诉我。”

  “只卖不租”不违规

  停车位开发商只卖不租,这个做法合理吗?徐经理说,他们也去多方咨询过,这个不违规,属于人防工程的地下停车场只能“有偿使用”,他们并没有买卖,只是“长期租赁”。他也坦承,这确实是打了法律的“擦边球”。

  对于这个问题,物业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无能为力,他们既是这里的物业工作人员,也是其他小区的业主,“我们小区也这样,我们当时也抗争过,后来没办法还是买了。你不要别人要,你说咋办?几万元买个车,再花一二十万元买停车位。有的刚开始没买,后来就算是开着奔驰奥迪,照样还得停路边。”

  而河南商报咨询该小区开发商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此事已经反映到政府相关部门,正在走程序解决。

  【“天价”停车位】

  早在2012年,就有媒体报道,郑东新区某小区一个停车位均价20万元。报道中,一家二手房中介的工作人员说,刚刚20万元卖了一个停车位,这个价位太正常了。去年8月媒体报道,郑州金水东路一小区停车位紧俏,单价已涨到45万元左右。车库能停三辆车的,卖到70万元。2008年刚开盘时,一个普通停车位15万元左右。

  【明日看点】

  据河南商报记者走访,郑州市类似“只卖不租”的小区并不是个案,且这几年随着车辆增加、停车位的紧张,有愈演愈烈之势,部分业主在抗争之后无奈屈服,也有部分业主不得不“打游击”。面对费用高昂的地下停车位,业主们又有着怎样的无奈?河南商报将继续关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欣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