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去年通讯网络诈骗卷走浙江15个亿 两类案子损失最重

发布时间: 2016-01-08 15:51: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去年通讯网络诈骗卷走浙江15个亿两类案子损失最重

  昨天,全省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在湖州召开。

  会上,浙江省公安厅发布了一组数据,触目惊心:2015年,全省公安机关打击处理通讯网络犯罪嫌疑人4369名,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7099起;破获部、省督案件90起,案值30万元以上案件179起;冻结或追回赃款1.18亿元,劝阻5752起(人)止损2.13亿元。

  去年,全省公安机关受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0.71万余起,损失金额15.43亿余元。其中网络诈骗案件受理64506起,损失金额7.56亿元。

  有两类案子损失最严重:盗用老总、财务经理的微信QQ,冒充公检法发假通缉令

  省公安厅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通讯网络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不法分子不但运用网络技术、黑客技术攻击邮箱、安装木马截取商业信息、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和密码,还利用一些新名词、新热点作掩护,犯罪手段更趋智能化,隐蔽性、迷惑性更强。

  浙江警方与犯罪分子可谓斗智斗勇。

  去年12月31日下午,温州的反诈骗中心接到一位李先生的报警求助:“我爸爸这几天行为不太正常,手机也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怎么也打不通。”李先生有些慌张,“会不会是被诈骗组织给骗了?”中心立即紧急处置,多方搜寻线索,找到了李先生父亲的旅馆住宿记录,并前往查找。另一面,中心工作人员通知运营商,对老人的手机实施强制停机,最终成功阻止案犯冒充公安进行诈骗,确保了老人银行卡中30万元钱款的安全,并对相应的诈骗号码进行了封堵。

  同样在去年12月,经过近2个月的跟踪侦查,瑞安市公安局先后在瑞安、娄底等地,摧毁伪基站诈骗团伙,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用的一批伪基站设备。后查明,该犯罪团伙利用伪基站设备实施诈骗案多起,涉案金额500万元。

  时间继续往前推。去年10月初,在公安部组织下,省公安厅、绍兴市公安机关派工作组赴柬埔寨开展境外侦查和抓捕,之后捣毁犯罪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8名,破获一大批内地和香港地区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涉及浙江的7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刑拘……

  这样的案子,浙江各地公安破了一个又一个。目前,湖州、温州、杭州、宁波市公安局针对通讯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严峻形势,先后建立反诈骗中心。中心依托相关银行、三大通信运营商等入驻单位,以联合处置的专业化,有效应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职业化。

  眼下,年关将至,诈骗人员冒充当事人老总、财务经理的QQ、邮箱和微信,对当事人进行诈骗的案子很多。另外,冒充公检法,发假通缉令实施诈骗的也不在少数。

  据统计,以上两类案件损失最为严重。去年11月至12月,仅这两类案件,全省共发生损失100万元以上18起。

  警方再次提醒,牢记“三不”——不轻信、不转账、不给钱。无论是公安机关还是其他国家行政机关,都不会通过电话来进行执法,更没有所谓“安全账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丁傲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