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 正文

义乌试点企业人才集合年金 退休后能拿两笔养老金?

发布时间: 2015-12-29 09:24: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吴佳佳 记者 龚望平

  在中小企业上班,退休后也能领到两份养老金?

  昨天下午,义乌民营企业华鸿控股集团与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参加集合年金的合同。这意味着,义乌市在全省率先试点“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目的是为了吸引和留住中高级人才。

  义乌成为

  中小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试点

  企业年金,又称企业退休金,是指在政府强制实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之外,企业根据自身经济实力自愿建立的一种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通俗地说,企业缴纳国家强制的基本养老保险外,还可以自愿建立企业年金。那么,退休后,参保的员工就可以拿基本养老金和企业年金两份养老保险。

  今年5月18日,浙江省人社厅批复同意将义乌市列为中小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试点市。9月7日,义乌出台《义乌市企业人才参加集合年金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设立了统一的企业人才集合年计划,制定了规范的集合年金方案。

  根据《办法》,义乌市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覆盖全市所有中小民营企业,具有各类中级以上的专业技术、技能、企业管理人员和优秀大学生人才(985、211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或硕士以上学历)。

  政府搭台

  降低企业年金“门槛”

  从全国来看,参加企业年金的主要是国企、大企业,因为“门槛”并不低,而且手续相对繁琐,比如要求100%参保、足额缴费等,让很多中小民营企业望而却步。

  而义乌的创新在于,政府搭台,突破了企业设立年金的多种限制。

  比如,突破参保条件限制,放开单个企业建立年金对人员覆盖率的要求,资金压力小;突破企业单一年金计划,全市设立统一的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简化手续。

  还有,突破年金方案设置的部分限制,放宽年金权益分配上向人才政策倾斜;突破年金运营管理方式,实行年金运营平台的适度竞争,采用保险公司加银行的合作形式等。

  企业年金

  留住人才的“金手铐”

  据了解,义乌市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是一个“义乌市人社局牵头搭建并接受企业委托,由太平养老等保险公司受托管理运作,由银行受托管理账户”的平台。

  有能力的企业要参加人才集合年金,只需要向义乌市人社局提出申请,备齐相关资料,提供经企业内部集体协商决议并同意按集合年金方案执行的证明。

  审核通过后,企业向受托人提交加入申请材料,双方确认后签署加入平台协议。之后,便可建立企业账户,建立员工账户,开通企业网上服务系统,进行日常运作。

  “企业人才集合年金是留住企业人才的‘金手铐’,提高了退休后的养老保障待遇,可增强人才对企业的归属感。”义乌市人社局副局长吴高余说。

  近百家义乌企业

  加入年金计划

  昨天下午,近百家义乌企业签署了加入义乌市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的意向书。

  华鸿控股集团是一家生产销售油画、镜框、相框为主的义乌民营企业,通过18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重点文化出口企业。

  当天下午,华鸿控股集团成了义乌市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的首家签约企业,计划让公司20多名中高级管理人员和骨干技术人员参加。

  “老板不可能替代员工来工作,在员工身上投钱是为了更大效益。”董事长龚品忠说,下一步公司将着手制定具体的员工企业年金投保方案细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甄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