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杭州的城市礼品会是什么样?美院的设计师真当动了脑筋

发布时间: 2015-10-19 09:20:04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郭琳 张磊

  这回,杭州的城市礼品,大概不会让你吐槽了。文博会B馆4楼,中国美术学院“最设计”展核心展区,400多件以西湖为主题的城市礼品设计新鲜出炉,什么叫专业人做专业事,“国美”人用设计告诉你。

  一进展厅就看到那套高颜值的西湖水墨玻璃杯。但事情不是那么简单:倒入热水,设计师的小心机浮出湖面——黑白西湖山水渐变成了微光晨曦中的西湖;玻璃杯边上的“三潭印月”音箱——音乐一起,石塔轩浮起来,磁悬浮哦,标准的科技萌。

  同样体现设计诚意的还有那些小玩意:不过三四厘米大小的金属笔架,单放着是个精致的西湖山脉镇纸;剔透的“水滴”是西湖荷叶的标配,仔细一看,中有小孔,原来是香插;连小朋友都被考虑到了——专为儿童设计的许仙白娘子头饰,让人忍俊不禁,再配上一把油纸伞,简直太有面子。

  不胜枚举。

  按照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的说法,美院这回就是要交给杭州一份足够诚意的答卷。作为一个拥有西湖、运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世界级城市,杭州的城市礼品体现的是这座城市的性格和文化内涵。这件事,美院来做。美院十个师生团队,集合了设计艺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绘画学院的设计力量,设计语言各有侧重,除了标识性的西湖元素,各种设计语言都被融入了这场设计中,而科技的接入,则让古典和现代完美融合在西湖礼品中。“你能想像吗?科技同样是美院的长项。”宋建明说。

  不远处的美院“中德学院”展区,再次诠释了科技与艺术的融合。

  在去年文博会上亮相的一款耳机刚在今年的文博会上推出了新款,这款被称作“来自中国最好的声音”的耳机销售成绩是十几万套,在国内300元以上耳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2%。另一款M76智能灯,则将人置于了首要位置:从夜灯到户外灯的多种功能、长续航时间、感应开关、充电方式都让各种需求成为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的设计师们这回在诠释设计理念的同时,同样考虑到了后续的量产——毕竟,作为城市礼品,价格、质量和设计感同样重要。一份设计师产品价格预估同样证明了设计团队的诚意:从十几元到一两百元,很接地气。因为这些未来的产品目前仍处于设计阶段,在展厅的隔壁,被专门辟出场地,直接将西湖衍生品设计与企业对接——人气爆棚。这些让杭州倍儿有面子的礼品,也许很快就会出现在我们的身边了。

  链接

  西湖礼品展区举行产权拍卖

  这次文博会上,“最设计·中国美院馆”引人关注,其中西湖礼品展区让人眼前一亮。

  负责西湖礼品展区的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吴碧波谈到布展初衷时表示,“许多人来西湖游玩却很少带纪念品回去,所以我们这次带来了400多款围绕西湖制作的礼品设计,希望能推动杭州的旅游购物。”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19日结束,17、18日这些设计创作将进行知识产权的拍卖和销售,活动邀请了国内知名企业代表、中国美院教授、设计界大咖对西湖礼品设计讲解并介绍设计产品理念,希望可以将创意变为产业,将好看好玩有品位的创意产品被游客带回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