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浙商回归三箭齐发:产业回归、资本回归、总部回归

发布时间: 2015-10-19 09:20:0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日前,计划募资100亿元、首期封闭规模80亿元的“浙商成长基金”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营。这个由沪上知名浙商复星集团等发起的基金,为浙江转型升级提供产业与资本对接的新平台,也是浙江浙商回归的又一硕果。

  秋来雁归。全世界的浙商,在奋力拼搏收获成功之时,纷纷选择回到浙江这片寄托无限乡愁的土地。产业回归、资本回归、总部回归,今年浙江三箭齐发,浙商归雁阵阵,持续迸发助推浙江发展的新能量。

  浙商归雁结伴来

  无论走得多远,乡情永远是牵动风筝的那根细线。浙商群体纷纷“创业还乡”。

  今年,在沪浙商斐讯投资看中宁波发展信息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的契机,带来了投资百亿元的回归项目;宁波本土起家的杉杉集团,给家乡带回一个投资5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上海浙江商会会员企业的数百亿元资金则打算投到温州大力发展信息经济……

  浙江大力发展七大万亿产业为在外创业的浙商回乡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在云南创业的一位浙商告诉记者,原先他们闯出去是因为家乡自然资源匮乏,但这些年来浙江经济转型升级趋势明显,发展对资源的依赖度不断降低,回乡二次创业就要投向那些适应经济新常态、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产业。

  总投资100亿元的丽水千峡湖休闲旅游项目,由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周成建等人共同投资。未来,这里将建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会议培训、养生居住等为一体的5A级旅游景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健康等产业已经成为浙商回归的投资主方向。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更为浙商回归提供了新的平台。

  据省经合办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浙商回归新引进项目1567个,累计省外到位资金2345.1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78.17%。其中,浙商产业回归项目省外到位资金1959.0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78.36%,同比增长20.13%;浙商资本回归项目221个,省外到位资金386.1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77.22%;引进省外综合性、地区性和功能性总部97个,完成目标任务的80.83%。

  “最后一纳米”的引力

  “对浙商在浙江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认识得够不够?对浙商成长发展的轨迹和规律研究得够不够?对浙商创业创新的实践支持得够不够?对浙商的温暖关爱给予得够不够?”浙江主要领导多次向各级干部提问这四个“够不够”,要求对浙商要服务好“最后一纳米”。

  靠着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浙江民营经济改革开放以来获得了飞跃式成长。从工商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浙江现有市场主体400多万。有关部门统计,在全国各地经商投资的浙商有650万之多,海外还有150万左右。

  这些年来,浙商一直是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的重点对象。今天的浙江,还有多少体制机制优势能够吸引外出浙商返乡创业?

  2003年,浙江省委提出“八八战略”,第一条便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当下,对回归浙商而言,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究竟在哪里?

  一位回归项目已落地的浙商表示,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特别浓厚,成为吸引他返乡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杭州城西,在阿里巴巴附近,创业氛围浓厚的未来科技城已成为全国互联网创业的新高地,也成为浙商返乡投资的新目标。

  良好的创业氛围形成,与浙江近年来大力推行的“四张清单一张网”等改革举措密不可分。公布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打造好浙江政务服务网,形成一个有机组合,为企业创业创新提供了清晰的政府公共服务图表。专家也指出,建设“四张清单一张网”,对于消除权力寻租空间、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有了“四张清单一张网”,创业者可以安心创业,也释放了市场活力。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浙江相关部门更纷纷出台创新举措服务浙商回归:省金融办、省经合办联合制定实施浙商回归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方案,拓展银企对接平台;省经信委、省商务厅实施相关政策,为浙商回归企业降低商务成本;省经合办则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有效推动浙商回归工作深入开展。

  回归资本引领转型

  浙商回归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为浙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有力推动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在外浙商反哺家乡,既可以在家乡设厂、采购,也可以让我们的资本返乡,还可以帮助家乡的企业更好在全球化中获取资源。”在浙商成长基金成立大会上,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与资本融合,可以让浙商能够嫁接全球资源。

  和前些年主要是产业项目回归不同,资本回归正成为今年浙商回归的一大亮点。从今年4月初成立的浙民投到浙商成长基金,回归浙商正携手寻找产融合作发展新机遇,为浙江经济转型增添新动力。

  无论梁信军还是浙民投董事长南存辉,谈起回归都离不开转型升级,而回归资本恰恰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浙商成长基金新近投资5亿元,帮助绍兴市滨海新区成立规模40亿元的绍兴环保大健康基金,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帮助当地企业发展环境产业。

  资本回归也为浙商嫁接全球资源提供了新的通道和路径,海外并购重组机会越来越多。上半年,浙江提出,要大力实施上市公司带动战略,推动更多企业上市,推动更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回归浙商正好遇上这一波利好。

  因为那一抹乡愁、那一份乡情,更因为看好家乡转型升级的商机和前景,万千浙商正在归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