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神州专车与e代驾宣布战略“牵手”

发布时间: 2015-10-16 08:59:10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滴滴和快的两家公司最初打得不可开交,结果联姻了;美团和大众点评斗了很久,一周前也结婚了;神州专车和e代驾虽说以前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昨天也“在一起”了。

随着“专车新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进入公示阶段,移动出行领域更是受到关注。前几天,业内流传着一个说法——在专车领域处于被动状态的神州专车,和在代驾领域刚被打压的e代驾可能有所动作。

昨天,这两家公司真的宣布了战略合作。

白天开专车,晚上做代驾,这或许将是两家合作后,旗下司机的最大变化。

神州专车和e代驾“牵手”之后,整个移动出行领域将现“三足鼎立”局面。记者预测,滴滴、Uber、神州专车之间的真正“绞杀”,会在“专车新政”正式出台前后上演。

一方称“做兄弟”,一方说“来娶你”

10月13日,e代驾和神州专车先后发布海报,称将于15日举办活动,引发业内猜测。e代驾的海报内容为“与谁做兄弟,10月15日,北京见”,而神州发布的海报内容为“10月15日我来娶你”。

当时记者询问两家企业公关人士时,对方均未作解释。滴滴则在其微博上发文表示,“祝幸福”。

业内猜测,这两家公司非常可能合并。

14日,北京的媒体同行分别收到了这两家公司的邀请函,有趣的是,两份邀请函上,时间、地点均相同。

昨天,神州专车与e代驾举行联合发布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将携手打造高品质的用户服务体系。双方称已经达成共识,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

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表示:“今天两家公司强强联合,将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强大协同效应,共同打造国内最强移动出行服务平台。”

e代驾CEO杨家军表示,“我认为这个行业没有竞争是不健康的,但我们不认为跟对手的竞争是一个高频打低频,赢者通吃的市场。竞争要回到本质,不是流量为王、资本为王,只有持续地为用户创造价值,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双方透露,将在各个层面深入合作——

在用户层面,双方的高端用户资源将强强联合,打通会员体系,用户可以享受更加优惠、更加高品质的专车、代驾服务;

在产品层面,双方将深度开放API接口,实现产品服务的深度打通;

在司机层面,共享司机队伍,发起“高端司机培育计划”,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专车、代驾服务;

在市场营销层面,双方将进行品牌联合推广,资源互补,打造更加高效的市场推广模式。

两家公司“牵手”,还是因为形势所迫

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移动出行市场中,滴滴出行、Uber和神州专车3家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82.3%、14.9%和10.7%。

先来说说神州专车,自今年1月底正式上线以来,依托神州租车和其他第三方租赁公司的车辆,配备专业司机,走的是“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经营模式。虽说“专车新政”对其是利好,但神州专车的用户量却非常可怜。记者在朋友调查中发现,经常使用滴滴和Uber出行的很多,而使用神州专车的却极少。

再来分析e代驾。它成立于2011年,目前已拥有超过20万名合作代驾司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98个城市开通了代驾服务。之前,e代驾称得上是互联网代驾的老大,但随着“滴滴代驾”的“烧钱式”杀入,e代驾明显心有余而力不足。

因此,从行业地位来看,神州专车和e代驾都处于落后状态。

另外,从资本层面来看,神州专车从7月1日完成2.5亿美元的A轮融资,到9月17日完成5.5亿美元B轮融资,上线8个月时间共拿到8亿美元融资。估值从A轮融资时的12.5亿美元提升至B轮时的35.5亿美元。

今年7月,e代驾宣布完成D轮1亿美元的融资,目前整体估值为8亿美元。但经历了与“滴滴代驾”的烧钱战之后,e代驾的资金储备明显出现了问题。如今和神州专车战略合作,业内猜测应该是它在资金链上出现了问题,除了有抱团取暖之意外,更多的是为了在资金上抱神州专车大腿。

另有消息称,此次合作的牵线人是神州专车和e代驾的共同股东——华平投资。在神州专车刚刚结束的B轮融资中,华平投资与神州租车、君联资本共同向其投资2.5亿美元。而e代驾于今年5月完成的D轮1亿美元融资,也由华平投资领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丁傲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