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梅山海洋金融小镇启动建设 "财富管理岛"雏形显现

发布时间: 2015-09-30 10:54: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记者 施忆秋 通讯员 金孟旭

  从国家级保税港区、到省级产业集聚区,再到“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梅山再次迎来“蝶变”。昨日,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授牌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举行。作为科技城组成部分的梅山海洋金融小镇,也于昨日正式启动建设。

  3年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

  作为宁波建设“港口经济圈”的重大平台,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以梅山岛为核心区,以春晓街道和白峰镇所辖区域为拓展区,着力形成“核心区+拓展区”联动发展的空间格局。梅山海洋金融小镇是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截至目前,金融小镇已经累计引进金融及类金融企业2128家,注册资本3291亿元。代表高端金融发展方向的融资租赁业更是一枝独秀,企业数量占了宁波全市的近七成,“财富管理岛”雏形显现。

  根据规划,梅山海洋金融小镇项目核心区占地约1平方公里,3年内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主要包括海洋金融研发培训实验区、类金融机构高端私享互动区、金融信息服务公共平台区、海洋金融创新基地、高端体检理疗区等八大区块。

  海洋金融创新基地已完成方案设计

  “作为全省资本密度最高、发展成效最显著的区域,梅山要为全市的金融创新做出更积极的贡献。”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马卫光在动工仪式上介绍,梅山将以海洋金融小镇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航运基金、航运保险等新兴特色海洋金融业态,探索设立海洋主题产业基金、海洋产权综合交易平台,构建多层次海洋金融支撑体系,在金融业服务“港口经济圈”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促进金融及类金融产业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

  据介绍,梅山海洋金融小镇将重点培育船舶租赁、航运保险、离岸金融等海洋新兴金融产业,到2017年年底,海洋金融规模年均增幅力争达到30%以上。依托当地的海洋金融企业集聚优势,小镇将引进私募股权、债权、创投、并购重组基金公司600家。此外,小镇还将设立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混合所有制形式的海洋产业基金,建立以海域使用权、海洋知识产权等为主体的海洋产权综合交易平台,发展海洋科技金融联盟。

  目前,海洋金融创新基地的280亩用地已完成方案设计,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8亿元,主要用于类金融企业的办公和创新海洋金融企业的孵化等,计划2017年8月建设完成。建成后,将是梅山岛上的标志性建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