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24元打车费瞬间跳到32元 秘密在出租车上另一台计价器

发布时间: 2015-09-25 09:22: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李阳阳 孙晶晶 鲍亚飞 柏建斌

  最近,网友“misiterter”在网上提出了有关在杭州打出租车遇到的疑问:收费的小票上有一个特殊的收费项目——“保底包车+8元”。

  而随着调查的深入,钱报记者发现,奇怪的收费项目是表象,背后是出租车计价器被人为改动,计价器收费异常,而且这样的出租车,在杭州有100多辆。

  而为改动提供“技术支持”的是杭州一家公司——杭州粒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是他们正在开展的一个新计价器实验,并认为这对出租车改革有利。

  不过,相关部门明确表示,新技术实验与计价器违法改动是两回事。法律明确规定,严禁故意改动出租车计价器。

  截至昨晚钱报记者发稿,杭州运管、质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同时提醒,出租车公司尽快对下属出租车进行排查,并欢迎乘客投诉举报,电话是96520。

  从24元突然跳到32元

  “保底包车+8元”是新规定吗

  网友“misiterter”回忆说,9月4日,他在浙医二院挂号看病,因要去妇保把病人接过来,打了个出租车从浙二出发到妇保再回到浙二。“下车时出租车司机问我收32元。正好我在司机翻计价器前看了一眼,是24元,怎么几秒钟就跳到32元。我提出疑问,但司机一口咬定是32元,计价器不会出错。”

  “我跟司机说发票给我,我要打电话投诉,司机立马改口了,最后收了我24元车费。接过发票一看,总价确实是32元,分成两部分,一是车费24元,二是保底包车8元。”

  拿到打车小票,网友“misiterter”对“保底包车8元”产生了疑问。“没有用软件叫车也没有电话叫车,为什么会加8块钱的保底包车?下车后询问过之江出租车公司的投诉电话,公司不清楚这个费用。”

  昨天,网友“misiterter”也把小票发到了网上,上面显示了车牌和出租车公司。

  帖子发出后,也有网友跟帖,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更多网友表示,平时不会仔细看计价器,因为对出租车司机很信任。

  “保底包车”的出现

  原因是计价器被改动了

  昨天,钱报记者首先联系了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听完后,表示该情况他知道,这辆车的计价器被动了。“我们也是接到乘客投诉才知道的,这是司机个人的行为,已经对他做了批评,突然跳表与另一家公司有关。”

  钱报记者提出希望联系上涉事的浙AT81××出租车司机,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现在也很难联系上这位的哥。

  为什么网友“misiterter”拿到的这张打印的小票上会显示“保底包车+8元”?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口中的“另一家公司”又是谁?

  钱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一切和浙AT81××出租车上加装的一台计价器有关。在这辆出租车上,除了有一台杭州相关部门核定安装的计价器,还有一台额外加装的计价器。

  而这一台额外加装的计价器就是由杭州粒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安装的。昨天,钱报记者也联系上了公司负责人陈立虎,他介绍说,公司8月份新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打车软件,这台计价器是其中一个硬件设施。

  陈立虎之前在杭州开了10多年出租车。在他看来,目前杭州存在“打车难”的其中一个因素是,目前杭州出租车的运价计算不合理。“为什么现在很多出租车司机在早晚高峰,不愿在拥堵的市区做生意,就是考虑到一个时间成本。”他开发的这个打车软件,就是想解决这个难题。

  超过100辆出租车计价器被动

  改装公司:这是智能议价参考仪

  采访中,陈立虎特别强调说,这台加装的计价器其实是智能议价参考仪。他根据之前的开车经验,核定了一个保底消费——乘客用车期间保底消费每分钟1.0元。

  “如果在实际的承运过程中,目前的计费方式低于公司设定的保底消费,计价器就会自动加价,最后的结算金额上限是保底消费的金额。网友‘misiterter’那张小票上的保底包车价格就是这样计算而来的。”

  陈立虎表示,目前,这套全新的计费方式正在试水阶段,杭州已经有100多辆出租车加装了他的计价器。他觉得,这样的试验也符合目前杭州出租车改革方案的大方向——今后出租车运价将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但是,这样的试验算不算乱收费?

  陈立虎表示,乘客的疑问的确有一定道理。目前,他已经对智能议价参考仪进行了改良。

  “如果乘客是通过公司开发的APP叫车,就说明乘客是认可这种计费方式的,打印出来的小票还是会出现保底消费,乘客按照小票付费。如果乘客是路边拦车,不清楚这种计费方式的,计价器还是会按照目前杭州市出租汽车的计费方式计价收费。”

  法律严禁改动计价器

  管理部门:已改的需尽快上报

  出租车计价器关系民生,任何一丁点的毫厘误差就可能会造成计费误差,所以质监部门每年都会对之进行“强制检定”。

  “只有经过强制检定的出租车才能上路。”杭州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吕倩说,“强检”时,技术部门会要求司机将出租车开到检定中心,并对计价器、汽车轮胎等多个关键点进行参数测量,只有完全符合相关规定,他们才会“放行”。

  像这样随意加装计价器,算不算违规?昨天,杭州市运管部门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受理了这件投诉,将着手处理。

  运管部门介绍,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客运出租汽车驾驶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客运出租汽车计价器;收取运费不得超过计价器明示的金额。

  “出租车上的计价器都是不能随意加装的,而这位的哥自行安装计价器,可能涉嫌违规。我们需要请质监部门检测这辆出租车上安装的计价器是否符合标准。如果确定这位出租车司机不按照规定收费,他将面临最高3000元的罚款。同时,还会对他进行服务质量考核扣分。”

  杭州市质监局质检院相关负责人也说,之前他们并对此次爆出的计价器作弊现象并不知情。该负责人说,最近,他们就会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暗访抽检,如果发现问题计价器,他们会在实验、测量、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专门报告,并为相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杭州运管、质监部门已经介入此事的调查,同时提醒已经对计价器有改动的出租车尽快向公司汇报,并将情况反映给运管和质监,尽快恢复计价器正常功能。同时,也欢迎乘客举报问题计价器,举报电话96520。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