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中秋节阳澄湖大闸蟹受欢迎 一些专卖店忙到顾不上吃饭

发布时间: 2015-09-25 09:22: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陈婕

  上周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早已按耐不住的老饕们闻风而动,赶到了黄龙饭店自助餐厅,一顿晚饭一共“消灭”了800只大闸蟹。这是黄龙饭店自助餐大闸蟹畅吃的第四个年头了。

  记者从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了解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约为2100吨,比去年减产近10%,这其中,4两公蟹3两母蟹以上大规格的大闸蟹,产量大跌了两成。与之相对应的,阳澄湖大闸蟹起水价比去年每斤上涨了将近20元。

  “蟹逅”中秋节

  大规格螃蟹受欢迎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人一年要吃掉阳澄湖大闸蟹多达100多吨。盼了快一整年的大闸蟹,日前终于正式开捕,大批量上市集中在国庆前后。不过,忍了大半年的杭州人已经忙不迭地尝鲜了。

  “每天大约有2000斤大闸蟹从阳澄湖运到店里,基本都被客户提走了。”在王氏水产杭州凤起总店,眼下是店长李青峰在一年当中最忙的时刻。顾不上吃饭喝水,李青峰和其他店员一起招呼提货的客人。“开捞赶在了中秋节前,月饼和大闸蟹一个都不能少,可以预见,本周接下来的这几天,都是这种节奏。”

  能不能跟中秋节来一场“蟹逅”,是大闸蟹当年销量高低的关键因素之一。去年中秋来得早,螃蟹尚未成熟。而今年大闸蟹能爬上不少杭州人的中秋宴席,李青峰粗略统计了一下,这几天同比去年同期的营业额,增加了有一成多。这其中,以4两公蟹3两母蟹以上的大规格螃蟹更受欢迎。

  而在淘宝网上,有网店最近一口气售出了近15000份蟹券。据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统计,2014年,消费者网购阳澄湖大闸蟹的比重已占总体销售比重的40%,按照目前蟹券的销售情况来看,今年这一比重很有可能超过60%。

  起水价上涨

  蟹老板们暗暗叫苦

  有关“蟹战”争论的焦点今年形成悖论:一是同去年一样,“三公消费”受限,蟹价理应下降;二是大规格螃蟹产量不高,上市赶在中秋节,需求量大增,这螃蟹价格应该上涨。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秘书严金虎告诉记者,受梅雨影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有所下降,螃蟹个头比往年小了。据抽检,公蟹平均规格3.8两,母蟹平均规格为2.8两。起水价比去年每斤上涨了将近20元。

  虽然产地起水价提高,但销售终端的价格涨幅并不大。比如,王氏阳澄湖大闸蟹的礼券,4两公蟹3两母蟹各4只的C套餐,去年标价是1188元,实际销售价在600元左右,行业协会今年发布了禁止虚标虚价的新规定,今年的券面值就定成了788元,实际销售价打8.5折,折后价格为670元,比去年高70元,上涨了10%左右。“大规格的价格微涨,小规格的价格跟去年基本持平。”王氏水产负责人王志强表示。

  张德洪的螃蟹价格今年维持不动。“留给我们的利润空间越来越薄,可是没办法,生意难做,竞争太激烈。”面对电商平台的“争食”,一向定位中高端的张德洪,只能将成本压力自行消化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