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一台”空气洗手机” 打败世界各国“高手”

发布时间: 2015-09-19 09:44:38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 周炜 记者 纪驭亚
空气洗手机,有点像洗手台

  洗手,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都经常做的事。但如果有一个装置,能只用平时用水量的十分之一就洗干净手,你愿意试试吗?

  浙江大学的Hero学生团队,就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球重大挑战峰会中,靠着一台“空气洗手机”,在15支世界顶尖名校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唯一金奖。

  全球重大挑战峰会,由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联合主办。峰会上有来自全球近800位科学、工程和产业界领袖及学生代表,他们主要研究如何通过工程科技,解决当今世界最为紧迫的重大挑战。

  而学生日竞赛单元是全球重大挑战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鼓励大学生成为应对全球重大挑战的下一代工程领袖。Hero团队成员之一、浙大2015级经济学院研究生朱智勇说,此次共有来自MIT、剑桥、杜克、帝国理工、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5支全球著名高校参赛队参与学生日竞赛,针对环保、节能、教育、医疗等领域的问题,每个参赛队需要提出自己的创意计划或者产品,由评委们打分。

  这其中,有参赛队研制出测量危房数据的机器人,也有参赛队研究出工厂生产当中二氧化碳排放吸收的方法等等。而Hero团队的产品虽然听起来简单,却颇有“四两拨千斤”的意味,收获了评委们“wonderful(记者注:意为绝妙的)”的高度评价,并拿到了大赛第一名。

  一台”空气洗手机”,打败世界各国“高手”

  昨天,记者也在团队位于浙大玉泉校区的工作室里,见到了他们。

  “之前是为了参加校内的节能比赛,灵光一现,想着要节水方便,不如研发一台特别的洗手机器。”朱智勇说,团队由2012级能源学院本科生李启章发起,之后,同为2012级能源学院本科生的陈璞阳、2012级信电学院本科生程伟、2012级机械学院本科生史煜昆、2012级控制系本科生金京和朱智勇都陆续加入到这个团队里。

  因为拿去比赛的空气洗手机还打包在箱子里,所以团队成员给记者看了以前拍的视频。记者发现,空气洗手机的样子有点类似我们平时的洗脸台。不同的是,洗手的人,需要先踏上洗脸池前面的台阶,在人的重力作用下,台子缓缓下降,而水龙头的水,也喷射而出,达到洗手的目的。整个过程非常简便。

  “平时我们洗手,水流先溶解我们手上的污渍,然后再冲走污渍。而空气洗手机,在水里面融入了空气,水和空气混合物以高压冲出来,可以快速地洗干净手,但用水量只有平时的十分之一。”朱智勇说,在产品设计和制造上,他们反复摸索了近一年时间。目前的产品平均节水率可达91%,而且通过实验室的显色反应和细菌测试证明,产品在洗净程度上达到了和普通洗手装置相同的效果。

  接下来,他们计划要成立一个公司,推广空气洗手机。“譬如在人流量大的商场洗手间、洗车店,这套设备可以帮助省下的水量应该蛮可观的。”

  成本不高,秀的是创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沈颖洁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