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创业 正文

马东带“奇葩说”团队创业 温商资本背后发力

发布时间: 2015-09-18 09:15:06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张巍(左)和马东。

  两年前的一档创业节目,他们一个是台上的主持人,一个是台下的评审;两年后,主持人变身创业者重新出发,评审作为天使投资人大手笔力挺。马东与张巍就这样从朋友,又成为创业伙伴。

  前日,马东带着《奇葩说》团队正式宣告创办米未传媒公司。投资人之一、娱乐工场创始人、80后温商张巍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这是娱乐工场自成立以来单笔最大的投资项目”。记者昨独家专访张巍,了解这位年仅35岁的国内新生代投资精英代表,与这个备受瞩目的创业团队之间的故事。

  越到后面越值钱,米未已经开始盈利

  在米未传媒成立发布会现场,除了一众娱乐圈明星到场祝贺,包括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真格基金徐小平、王强,娱乐工场张巍等圈内创投大佬也为马东站台。创新工场和娱乐工场更是宣布,都拿出了各自成立以来的最大额投资米未传媒。

  张巍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身为《奇葩说》的粉丝,此次投资是他追的时间最长的项目,在半年前马东确定了自主创业的想法后,两人就此已洽谈了近半年。米未传媒实际上是他们共同策划、执行的最终呈现。

  李开复创办的创新工场大手笔投资,也让张巍对此次投资更有信心。虽然对于此次融资的总金额以及米未传媒的估值,创始人马东、股东李开复、张巍都没有给出一个明确回答。但根据此前创新工场、娱乐工场两大股东投资过的其他项目来推断,米未传媒首轮融资额起码过亿元。

  “这笔钱越到后面肯定越值钱,虽然是刚成立的公司,但米未本身已经开始盈利。”张巍透露,像已经火了两季的《奇葩说》已经在互联网卡住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而米未团队握有的第三季,其冠名费已经超过了不少卫视节目,网络电视台的前景非常令人看好。

  这笔钱是闭着眼投的,马东做什么都支持

  “这笔钱是闭着眼投的,从很早以前开始就有与马东老师合作的想法,无论他做什么项目,我都肯定支持。”无论发布会现场,还是自己的朋友圈里,张巍都调侃此次投资主要是冲着马东的“高颜值”。但在他看来,马东的确是他这次甘愿大手笔投资的最主要原因,毕竟“人为先,事为中,人才是投资的核心”。

  不过对张巍来说,投资米未传媒其实已经不是他与马东的第一次合作。

  两年前,《奇葩说》还没有出现在大众眼前,“MM马”的形象也未深入90后的心。当时的马东担任着天津卫视打造的全民创业节目《非你莫属之藏龙卧虎》的主持人,而张巍便是节目为创业者所请的评委嘉宾,得此契机,两人结识并成了好友。一年半以前,张巍成立娱乐工场,马东加入成为旗下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之一。

  “娱乐工场应该是国内目前唯一专注文化领域投资的创投机构,目前参与投资的公司达70多家。”张巍告诉记者,作为LP参与众多文化创意产业投资的经历,也是刺激马东自主创业的诱因之一。

  当年花几十万投资聚美优品赢得超过400倍的账面回报率

  “别人拼爹,我们拼命。”米未传媒成立发布会现场,张巍上台将印有这句口号的T恤送给马东,他坦言这句话也正是他自己的个人标语,代表了自己从对投资一无所知,到成为成熟的天使投资人的奋斗史。

  1981年,张巍出生在温州市文成县,父母以种西瓜养猪为生,家境清苦。家庭条件让他在16岁那年选择放弃重点高中,坚持读中专。抱着要成为“首富”的梦想,张巍卖过口香糖、马桶,学过厨师,干过饭堂,去酒吧端过盘子驻过唱,打工时和8个民工曾在殡仪馆附近睡过1年半,创业时在公司卫生间睡过2年。

  正是这样的拼命,24岁的张巍,实现了财务自由。2008年,经人介绍,张巍开始了解和接触股权投资。如今的张巍,已经是圈内最有代表性的新生代投资精英,不仅是万嘉资本董事长、娱乐工场的创始人,同时担任着十几家投资机构的LP和GP(即管理合伙人)。投资过华策影视、百嘉乐、酷狗音乐等公司,当年花几十万投资的聚美优品,为他赢得超过400倍的账面回报率。

  做广告传媒出身的张巍,对影视文化产业有着情有独钟的喜好和敏感度。“在如今的新媒体时代,娱乐是跟各个领域最好的结合点。”在他看来,温州有特别发达的传统制造产业,但做文化领域创投的才刚刚兴起,而对他自身而言,“我想自己造不了国之重器,不如争当娱乐先锋”。

  一向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投资的张巍,仍然有着浓重的家乡情结,“温州人骨子里流淌的创业特质,也让我觉得成功创业的概率比其他人更高。”而为了激发家乡的创业热情,帮助更多创业青年成长,张巍与他的投资伙伴已经计划在温州创办“维度创业工场”,不仅有创业咖啡馆,更有影视、文化方向的创业孵化器,不久将会启幕。

  >>>对话张巍‘

  创业者要会“磕”和“抠”

  记:如何评价马东和他的《奇葩说》团队?

  张:正是我现在最喜欢投资的一类人,60后带着80后、90后。一个团队如果全是90后,难免缺乏经验,不懂得把控方向。这样的组合是最好的,马东有成熟的视角和丰富的资源,90后的团队有足够的创新精神。

  记:米未除了马东和《奇葩说》以外,还有什么特别吸引你的地方呢?

  张:实际上米未是以影视创作为主线,创造更多“内容为王”的大IP,再实现跨界联动。我特别喜欢把娱乐的东西结合到其他投资界,比如把娱乐的结合到实业、结合到互联网,这样会产生一个非常大的裂变效应。

  记:您做投资这么多年,最大的感想是什么呢?

  张:我是做人的人,不是做事的人。我的资源也基本都在人脉上,手机里存着8000多个电话号码,这就是核心竞争力。

  记:作为投资人,您都如何挑选创业者?

  张:对于创业者,最看重的是两点:“磕”和“抠”,“磕”就是死磕精神,看他搞定一件事的毅力和定力;“抠”则是对股份、钱等细节的计较。一个创业者想要成功就得有野心,这是原动力,其次要有一定的胸怀和格局,还得坚持方向,这些都是必备的要素。

  记:目前您最看好的投资领域,是哪一类的呢?

  张:把文化与高科技相结合,娱乐界科技化是我现在主要投资方向。不久前刚刚和王中磊、徐铮、曾志伟、唐季礼、郑凯等七个明星成立了一个基金,专做人工智能。

  >>>《奇葩说》简介

  由爱奇艺旗下马东工作室打造的说话达人秀,已播出两季。节目由马东主持,蔡康永、高晓松、金星分别担任导师。该节目于2014年11月29日在爱奇艺独家网络平台开播,是一档以辩论作为比赛形式的选秀节目。

  张巍和娱乐工场投资的部分项目

  ●电影:《大圣归来》《栀子花开》《老炮儿》

  ●传媒:华策影视、光影华视、梦幻星生地影视、万国影视

  ●传媒:百嘉乐、金酷姿文化、沈阳四维动画、时代华宇出版社、万嘉公关、戏逍堂话剧

  ●食品:贝因美、清粤汤品、尚香食品、叫个鸭子

  ●服装:七匹狼

  ●电子商务:聚美优品

  ●科技:果酷网、迪威视讯、慈星科技、酷旺科

  ●另外还有教育、化妆品、文化等多个领域张巍均有涉猎,所有项目大多数都已进入A轮或B轮,有些已进入PE阶段,账面综合投资回报都已超过10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