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创业 正文

“海归”医疗企业快速接地气有N种方式

发布时间: 2015-09-17 10:00:31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毛晔

  上个世纪70年代起,美国等国家的医疗科技领域蓬勃发展,大批华裔科学家立下汗马功劳。如今,这些华裔精英相继回国创业,将国际领先技术带回来。然而,拥有好团队、好技术、好产品的他们,因为缺少市场资源、资金获取渠道等,遭遇落地难的困境。

  “‘海归’对中国市场缺乏了解,同时缺少打开国内市场的渠道,落地难在情理之中”、“通过招聘网站寻找一同开拓国内市场的合伙人,成功率是很低的,不妨试试其他渠道”……昨日,多位业内人士致电“爬山虎”栏目,就“海归”医疗企业如何快速接上国内地气的话题进行了火热探讨,并给出了一些值得借鉴及思考的建议。

  “水土不服”主要源于缺资源

  “大部分‘海归’企业都会遇到落地难的烦恼。”滨江海创基地“5050计划”加速器投资发展部总监倪卡卡说,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项目自身存有缺陷,比如商业模式不清晰、不符合国内商业习惯等。比如美国的“疼痛指数”技术,市场需求比较模糊,落地后推广起来会相对困难。另一个原因是难与国内社会资源对接,通俗地讲就是“混圈子”,圈子混熟了才能快速地找到市场和资金,而市场、资金又直接影响企业的扩张速度。

  倪卡卡说,从年龄层来说,“小海归”的思维方式转换比较快,能快速适应国内规则,而“老海归”的适应力相对会弱一些。

  与本土企业合作或是一种路径

  那么,“海归”医疗企业如何快速落地?除了入驻孵化器,与国内本土企业合作或许也是一种途径。

  美籍华裔科学家林教授带领的医疗科技团队常年致力于基因分析解读领域的研究。2013年,该团队参与了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中国行”路演,与浙江一家企业达成合作,去年在杭州成立了中国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常驻杭州。目前,公司已获得天使投资,产品研发进展顺利即将正式上线。

  尝试引进海外名校高科技项目和人才与国内实体经济产业化对接、助推浙江企业升级转型的,是杭州米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骏健介绍:“我们不仅是投资入股的投资人,更是项目落地孵化的培育方。”提供企业注册落地等一条龙服务,还借力丰富的社会资源优势开拓国内市场。此外,为了让“海归”精英快速安家,他们还提供各类生活保障服务,比如孩子就读学校以及医疗保障等问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