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又到金九银十跳糟季 电商行业跳糟者数量或排首位

发布时间: 2015-09-15 09:50:3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周律江

  经历春节期间的择业高峰期后,下半年有着“金九银十跳糟季”之称的再择业大潮来临。相比往年,现在的跳糟者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和岗位?哪些群体跳糟较为频繁?真正需求高端人才的岗位又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义乌部分人才中介机构和资深业内人士。

  跳糟者最集中的群体:

  有1~2年工作经验的年轻人

  “今年大学毕业后,已经换过两份工作,但都不太满意,想趁下半年的招聘高峰期换个‘东家’。”老家在金华的蒋宇告诉记者,从8月底来义乌后,先后做过网店客服和网站美工的工作,前者感觉太辛苦,后者又欠缺一些经验,所以想另找一份工作。

  在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的蒋宇看来,最理想的是找与互联网金融有关的岗位,他觉得会更有前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当前准备跳糟的人群中,像蒋宇这样因为感觉现有岗位不适应而跳糟的年轻人有很多。据义乌搜才网后台数据库统计,近半个月内选择再择业的求职者中,有1~2年工作经验的占比过半,达56%;其次,有3~5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约占23%。

  “从年龄结构来看,目前的跳糟主力军基本上介于24~28岁之间。”搜才网客户经理潘美珍介绍。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年轻人初入社会,短时间内不容易适应职场环境。这种情况下,不少年轻人会采取骑驴找马的方式,现职工作先做着,然后找各种机会择业;另一方面,部分用人单位缺乏良好的晋升制度,一些有抱负、有想法的年轻人不甘于人后,势必会急于跳糟另找出路。

  跳糟者最多的行业:

  电商行业或取代服务业居首位

  往年,说起跳糟者最多的行业,很多业内人士都会把服务行业排在首位,尤其是其中的餐饮企业服务类岗位,一直是人员流动最为频繁的岗位。然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跳糟者最集中的行业很有可能被电商行业所取代。

  记者从义乌多家人才中介机构和本地招聘网站了解到,从最近半个月递交的求职者简历来看,目标岗位和原岗位都在电商行业的为数众多。电商行业的客服、网店国内外平台操作员、网店美工等岗位的流动率均有明显上升。

  从事汽车美容用品网络销售的郑先生告诉记者,随着下半年网购预期高峰逐步到来,公司需要提前储备一部分客服和网店维护技术人员,但从目前的招聘情况来看,因为时间节点恰好卡在金九银十跳糟季,没有足够高的薪酬,想招到足够的新员工估计有点难。

  “另外,如果对新员工开出偏高的薪酬,那么还得照顾老员工的情绪,给他们也发一些加班费或奖金,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郑先生坦言。

  义乌人才中介业资深人士黄强认为,现在本地电商行业提供的岗位数量稍高于求职者的数量。尤其是电商行业需求较大的有工作经验者,是多数企业抢夺的目标。这些电商人才选择跳糟时,薪酬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依据。事实上,电商行业相互挖“角”的现象已经愈演愈烈,这也从侧面加剧了该行业人员的流动率。

  跳糟有望拿高薪的岗位:

  互联网技术人才或成高薪群体

  据了解,目前除了电商专业人才较为缺乏外,相关用人单位对互联网技术人才的需求程度更大。例如,网页设计、程序开发、APP开发工程师、UI设计师等岗位的需求数量,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3%左右。

  义乌创客联盟有关人士认为,在传统互联网日益普及和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兴盛的当下,传统企业、电商、微商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经营活动已经无法绕开网络平台。因此,能提供互联网技术支持,又具备良好沟通能力、缜密思维能力的相关人才,将成为相关用人单位的战略性储备人才。只要求职者有过硬的技术,拿到更高的薪酬是理所当然的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