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疲惫穿行风光不再 宁波出租车运价如何促行业转型

发布时间: 2015-09-15 09:39: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市物价局日前发布消息,将举行市区客运出租汽车运价听证会。

  在城市越来越拥堵,轨道交通不断发展、“互联网+”应用于网络约车风生水起的态势下,出租车面临着怎么样的角色和担当?该如何转型升级?出租车运价该怎么样制定?当前的网络约车服务又该如何规范并与出租车形成良性互动?

  昨天,宁波日报独家专访了宁波市长期从事城市交通相关领域研究的市政协委员,宁波工程学院交通学院院长、交通研究院院长杨仁法教授。

  现状疲惫穿行,风光不再

  从90年代曾风光一时的“夏利车”到如今出租车司机普遍抱怨生意难做、市民普遍抱怨打车难,出租车所面临的变化不只一点点。私家车越来越多,公交、轨道、公共自行车越来越发达,城市变得越来越拥挤,出租车“驶”得不如“夏利车”年代轻快了。

  “应该说,近年来出租车面临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截至2015年7月底,全市机动车总保有量366.5万辆,市区汽车保有量128.33万辆,九座以下私家车55.22万辆,许多家庭有了私家车;公交线路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公共自行车自2013年9月投放至今已达到2.1万辆,最高日均租用量约14万辆;另外,轨道交通一号线运营一年多,二号线一期也将在下半年开通。不可不提的是,各种形式的网络约车扑面而来,街头巷尾总见拿着手机叫车的路人。”杨仁法教授认为,在城市交通越来越堵、绿色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多模式公交越来越完善的背景下,加上来势汹汹的所谓“专车”的冲击,如果常规出租车的功能定位与运价机制、运营服务与经营管理模式不与时俱进,出现市民打车越来越困难、出租车司机生意越来越难做的现象是必然的。

  定位满足个性出行需求,公共交通重要补充

  在城市交通中,出租车到底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杨仁法教授认为,出租车的功能定位应该是满足个性化的出行需求,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这里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可能会有多种形式,比如:有些人由于种种原因不愿意使用相对非私人化的公交出行,有些人由于急事等不了必须使用出租车,有些人由于不熟悉当地的公交系统无奈使用出租车,等等。

  出租车是一种根据乘客要求的时间、地点、路线,按里程计费的客运服务方式。杨教授指出,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因此,出租车的属性是很清楚的,它是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但在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不完善的情况下,出租汽车承担了公共交通的职能,具有一定的准公共产品属性和公益性质。

  不过,出租车一次最多只能载4名乘客,运送效率低,采用招手停车的“扬招”模式服务的出租车必然出现一定比例的空驶,占用道路资源较大,不节能也不环保,相比一次能承载成百上千人的城市轨道交通、一次能坐数十人的公交车,显然不是高效绿色的交通方式。因此,它的功能定位应该是满足城市人口的应急性和个性化的出行需求,是轨道交通、公共汽车等常规公交的重要补充和延伸。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功能定位,出租车不像轨道交通、公共汽车那样由政府为主提供,而通常采用市场化方式来提供。

  运价合理“高价”是无奈的,也是科学、必然的

  “作为普通市民,当然希望所有的消费价格越低越好,包括出租车。其实,这是不现实,也是不科学、不合理的。”杨教授认为,世界上所有的出租车尤其是大城市的出租车是合理“高价”的,理由有三:(1)一辆出租车只拉1名最多4名乘客,成本必然很高;(2)出租车几乎一直在路上跑,占用道路资源强度高,不可能大量投放,必然造成供不应求。如果不采取合理“高价”,让大多数人选择更为高效、绿色的公交出行,有限的出租车供给更难以满足有特殊需求和紧急出行的人;(3)出租车价格也不能太高,因为一来很多人会有应急需要出租车的时候,其价格必然要考虑到乘客的承受能力,如果价格太高,人人打不起车,出租车也没生意做了;二来正因为出租车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尽管它高强度占用道路资源,但政府也没有征收补偿调节税,有的时候还实施燃油补贴,因此出租车运价还必须体现一定的公益性。

  基于这种导向,世界上每个城市的出租车价格总是随着运营成本的不断上升、城市交通需求而合理调节,变得越来越贵。“出租车运价越来越贵,打车的需求慢慢减少,出租车收益总体平衡。”这也是缓解打车难的有效手段之一。“当然,乘客的实际承受能力以及历史运价、出租车从业者的合理回报,也必须要考虑。”杨教授说。

  价位满载起步价为公交车的1.5至2.0倍是比较合理的

  杨仁法教授认为,宁波市出租车运价,2013年曾做过一次出租车等候费和夜间补贴等计价结构调整外,起步价和里程价最近一次的调价是在六年前。“六年里,人工成本、物价都有了较大幅度上涨。”杨教授说,同时,六年里宁波的出租车结构也有了较大的调整,市区油气双燃料出租车的比例达到70%,现行的油运价格联运机制已经不适应。此外,轨道交通二号线的即将开通将有利于缓解火车站、汽车中心站、机场等宁波主要交通枢纽的打车难,适时、适当提高出租车运价,将有利于改变出租车司机劳动强度大、收入水平偏低的不利局面,也更有利于引导更多人乘坐公共交通。

  那么,出租车的运价,多少才是合适的?“学界认为,从需求理论来讲,出租车满载起步价是公交车的1.5至2倍是比较合理的。”杨教授分析,目前宁波市公交车的价格是每人2元,出租车满载4人,那么以1.5倍计,起步价为12元较为合理。当然,公交月票等有较大幅度优惠,更有利于引导公交优先。

  方向转型升级,形成合理的出行结构

  出租车的“个性化”角色有多明显,公共交通就该有多发达。

  作为城市出行方式之一,出租车运价的调整应有助于形成合理的出行结构:小范围的、几乎免费的慢行交通-市内公交-轨道交通-个性化出租车,甚至还应该将有效监管的“专车”纳入到这个结构中来。2014年7月份以来,一些互联网企业推出网络预约出租车(俗称“专车”,简称“网约车”),对满足部分民众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出行需求发挥了作用,但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对传统出租车市场造成了很大冲击。杨教授说,“网约车”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兴起的一种新的出租车类型,它的功能定位应该是满足民众更高品质、更多形式、更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应该作为常规出租车的重要补充,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

  “网约车是‘互联网+’新经济的产物,也是常规出租车发展滞后,难以满足民众更多样化需求的必然产物,我们不应该视它为洪水猛兽,不应该去扼杀它,但确实需要尽快规范它。”杨教授认为,当前“网约车”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主体责任不明确、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难以保障等问题,尤其是前段时间运用互联网经济“羊毛出在猪身上”理论开展的低价倾销或高额补贴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抢占市场、大肆接入非营运小客车(私家车)从事运营、严重冲击市场秩序的现象,都是由于目前有关部门不适应新事物,尚未对“网约车”进行依法规范管理造成的。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在抓紧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为构建层级分明、定位差异的出行结构,政府首先应该大力发展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大容量的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市民出行拥堵问题的基本设施。其次,要适度加大出租车辆的投放。总体上讲,宁波城区的出租车数量是相对偏少的,目前市六区有出租汽车4627辆(含镇海、北仑区各100辆区域出租车),万人拥有率初步达到大中城市不低于20辆的标准。出租车的投放将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要,市有关部门目前已经在着手准备2015年投放部分新出租车。据了解,这次投放的新出租车将采取早上6点至晚上8点单班运营,并强化电召响应率和完成率考核,优先保障出租车电召出行,鼓励发展电召业务。杨教授认为,常规出租车也必须改革运营服务模式,更多利用95128全国统一电召热线、宁波智慧城市等先进手段,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单班运营’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对克服原先‘双班运营’交接班造成高峰期打车更难应该会有较大帮助。”

  传统的出租车应该进行转型升级,其核心内容是解决市民打车难和提升服务质量。在国外,大家更愿意采用高效便捷的电话预约模式来叫车。在欧洲许多城市,电话预约的比例占到了出租车出行的八九成。“智能化的电话叫车应该是管理部门鼓励的大方向。”杨教授说,如果更多采用电话叫车,出租车不用无谓的空驶,而在各个指定区域等候,接到预定再出发,不仅效率更高,而且可减少对道路资源的占用,降低能耗。今后,出租车发展的方向应该是巡游、电召、约租、站点候客等多种方式。

  规范“专车”也是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专车”处于合法化前法律法规并不明确的过渡阶段,一些私家车“一搭两便”做营运生意,其成本低、安全保障少,而且不需要缴纳营业税费,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事实上,通过有效监管,专车可以成为完全市场化的“出租车”,并按规定进行保险、税费等缴纳,确保市场健康有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