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零碳营地”相中浙江绿水青山 “钢铁侠”的房子你想住吗

发布时间: 2015-09-15 09:39:4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李倩

  陈硕至今还记得,几年前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园没几天的日子,他作为英国伦敦“零碳馆”馆长,为了接受连接不断的询问、采访,不得不频频举起一个装食物的小盘子,咬了一口接一口,“餐具都是零碳的,可以吃的哦,是巧克力味。”

  这种在当时被描述为“神话还是现实”、“距离生活有多远”的零碳生活样板,如今陈硕带着团队要将它建到浙江山最清、水最秀的地方,并开门迎客。零碳营地的承诺是:建筑不破坏生态环境,电力100%依赖太阳能,水源100%来自雨水收集和自然水体净化,废弃物100%生物降解。

  这里一切自给自足

  气候捉摸不定的如今,我们当然需要变革,但变革的入口在哪里?或许在“零碳营地”的结构图上。

  按照陈硕的设想,电影钢铁侠里男主人公位于Black Beach的零碳房子、龙猫里的城市雨水系统、机器人总动员里的垃圾处理机器人、IRobert里的机器人物业服务……13部科幻电影的创意都将一朝成真。

  从外形看,零碳营地就像一个巨大的星球。“每个球体以十米为直径,共设3层,每层70方,层高3米,一个球有200平方米的使用面积。”陈硕告诉记者,球体作为营地提供的酒店,第一层可做会客,第二层设置3个客房,三楼客房穹顶则可通过接进虚拟现实投影技术,切换到虚拟现实体验。

  而球体本身的建造方式也很特别,“钢骨架完成后,球型和球体结构的搭建就像搭积木一样,一块块装配起来。”陈硕表示,虽然是可以远程投放、快速安装的建筑,但外罩采用了高强度自清洁膜的球体可抵御十级台风、八级地震。此外,营地中每10个球体会构建一个光伏电站以及雨水收集站,实现100%自建电能、热能、照明、废弃物处理和水处理。

  而营地内部还将提供一切可实现的高科技,包括语音智能和识别系统,以无人驾驶汽车完成的园区送人和载人服务,以及为保障安全而设置的激光安防、无人机安防等等。

  自给自足的神话是这样实现的:利用太阳能光伏板和热力电力转化器收集足够的电能供给建筑的日常使用,收集的热能将转化为建筑制冷的动力;雨水收集系统供应馆内非饮用水;太阳能热水板用于家庭用热水收集;食物和有机肥料发酵产生沼气能源;风帽提供被动式风助力通风和热回收;屋顶的绿化又通过光合作用将通过风帽散发的室内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

  并非单纯旅游产品

  要为零碳星球选一个安放点,最吸引陈硕的,当然是浙江的绿水青山。

  怎样利用山峰的风和泉水帮助我们打造一个未来,或者是利用河流,去寻找300年以前人类的渔耕生活,这是陈硕的选址初衷,他的第一选择是湖州安吉山川乡仙龙峡侧,茂盛的竹海之上;第二处零碳星球的搭建地,将会是建德富春江源头;第三处零碳星球,将会在桐庐的最高峰,能够鸟瞰富春江270度全景的位置。

  所有的零碳馆都源自于2010年世博会的英国馆,同时也是2015年米兰世博会零碳项目的总成。未来,他们还将抵达沙漠、湿地、雪山和草原,并且走到海外。

  “我们想给大家带来一个生态文明的解决方案,它能代表人类的未来,它创造的是绝对、完全的环保。”陈硕认为,零碳营地不同于传统度假酒店,它可以建造在没有任何基础设施和商业开发的地方,对原生环境不造成任何影响,还可以简单拆装。“这也就拓展了度假和旅行的可能性,让拥有强烈好奇心的‘未来地球人’得以探索更多未知。”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环保为卖点的零碳度假营地提供的并不是单纯的旅游产品,而是一种时尚、环保、新颖的旅行方式和生活态度。从产业角度上看,零碳馆非常适合追求品质的游客。如果这一产品可以得到普及,景区住宿资源的供需不平衡、住宿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这对于旅游产业来讲也是一种颠覆式的创新。

  众筹上线粉丝追捧

  尽管一切设想还只存在于陈硕的设计图纸上,渴望未知的网友已经做出选择。近日零碳营地项目在众筹平台上线,8小时即完成众筹目标。

  由于度假营地还在建设中,本次众筹用户将在12月底至1月初陆续获得回报。第一批用户将在12月初收到零碳中心寄出的度假产品包,最早可在12月20日入住地处浙江安吉的山川乡仙龙峡侧营地。

  众筹金额从1元起步,而最昂贵的一种支持方式是,投入资金2万元后,将在未来每年获得10000的现金消费券。前五年每年发放两张5000元的消费券,五年后每年发放十张1000元消费券,终生发放。从页面显示来看,选择这项投资的还只是个位数。

  陈硕坦言,选择与众筹平台合作并非为了“筹钱”,而是为了“筹人”,“我们希望通过众筹与目标用户群体对话,收获零碳营地的忠实粉丝群。他们将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度假人群,特点是热爱生活、热爱科技并且喜欢探索未知,因此不能用传统的方式寻找到他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