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停车难停出新商机 诸暨上亿民资投建公共停车场

发布时间: 2015-09-15 09:39:40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王猛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汽车与“座位”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停车难已成为最大的城市病之一。为此,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如何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目前,各地都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但真正进入这一领域的社会资本,还屈指可数。浙江县级市诸暨,在这方面却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统计,今明两年,诸暨至少有1.1亿元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停车场建设领域,将建造4个智能化立体停车场,总停车位约1900个。

  4个智能化立体停车场即将动工

  一提到小商品市场,诸暨人妇孺皆知。这个百货商场于上世纪80年代兴建,一直是诸暨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然而,由于身处闹市区,停车难常让小商品市场堵得慌。据统计,诸暨小商品市场的1000余家商户,自备汽车有400来辆,现有停车场只够容纳商户私家车,很多来买东西的顾客就犯难了。

  直到今年8月,在一次治理城市拥堵的会议上,诸暨市小商品市场有限公司提出投资建设两个停车场项目,并顺利获准建设。

  “我们现在正准备进行招投标。招投标结束后,其中一个容量为419个车位的停车场工程很快会动工。”诸暨市小商品市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诸暨小商品市场原有停车场的基础上,该公司计划2017年之前投资5000万元,建造两个智能化立体停车场,“这两个停车场总占地1700多平方米,可停放750辆小汽车,小商品市场停车难的局面将会大大缓解。”

  除小商品市场外,诸暨城区的永福路和永昌路地块,两个由民营资本投资的公共停车场,目前正等待最后一道审批程序。

  “现在其他程序已经走完,就等国土部门确定这两个地块的土地性质。”这两个停车场的投资方是浙江镭蒙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法说,“一旦土地性质确定,这两个总占地近3000平方米、投资6000万元的智能化公共停车场,也将在年内动工,建成后可容纳1100辆轿车。”

  诸暨公共停车泊位缺口2万以上

  早在2009年,浙江镭蒙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就提出这一设想,并一直酝酿着进军这一领域。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底气何来?今年3月5日,本报报道这家企业,作为起重机械行业国家标准制定者,不仅拥有50多项国家级发明专利,也是首个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智能化立体停车设备企业。

  “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后,就有一些投资者想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吴国法说,作为国内立体停车设备的领军品牌,不少投资者向其咨询过公共停车场建造的相关情况。

  此外,诸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多。数据显示,目前诸暨全市拥有机动车28.6万辆,其中小汽车22.8万辆,并且还在以每年3.3万辆的速度增长。“然而,道路资源和停车资源增长的速度,却远远落后于机动车增速。”

  按照国际城市的建设经验,公共停车泊位应占到机动车保有量的15%。吴国法说,而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城市,远远达不到这个比例,公共停车泊位缺口多在1倍以上,“诸暨这个缺口也在2万个以上。”

  民资建设公共停车场的浙江样板

  据了解,以浙江镭蒙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诸暨社会资本,其看中的不仅仅是建造几个停车场,而是要通过抢先占领这块市场,把诸暨打造成样板,从而向全国复制。

  比如,诸暨即将建造的4个停车场,均为智能化立体停车场。跟传统的地面停车场相比,立体停车场可容纳的汽车数量,最高可达地面停车场的15倍以上,不仅土地成本大大降低,其管理人员成本也节省许多。

  政府发文鼓励、市场旺盛需求……许多投资人将目光瞄准了停车产业,一直从事智能停车设备制造的吴国法,自然也看到了这个商机。据吴国法介绍,很多外地城市前往诸暨,给了许多优惠条件,吸引其去当地建造停车场,“但我们还是希望在公司总部所在地,打造一个样板项目。”

  “这个样板如果成功,就可以复制到全国各地,广泛运用于商场、医院、住宅小区以及其他各类停车资源紧张的场所。”吴国法说,他计划将该公司最先进的技术,运用到即将建设的诸暨项目中。

  8月13日,副省长朱从玖到诸暨调研时,专门听取了诸暨上述城市公共停车项目的介绍,并要求将诸暨建设成城市公共停车解决方案样板城市。

  记者手记

  你若“盛开”机会自来

  就在上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出台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公共停车场。听到这一消息时,吴国法的心里乐开了花。

  此前,他一直想干这个项目。可由于政策的原因,只能在停车场的“门外”徘徊。

  这些年,吴国法没闲着:50多项国家级发明专利,成为起重机械行业国家标准制定者,产品打入新加坡、澳大利亚、尼日利亚以及美国市场……

  所有的一切都在“门外”准备好了,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机遇一来,怎会错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