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温州首家通用航空飞行学院开班 培训费最高60万元

发布时间: 2015-09-06 08:47:13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记者 傅芳芳

  温州通用航空飞行学院近日正式开班,让温州人自驾飞天的梦想变得更近了。记者了解到,学开飞机不比开汽车,除了学费昂贵之外,还得学习连美国人都难懂的塔台英语。

  考飞行驾照要过英语关

  塔台英语更是难上加难

  记者了解到,温州通用航空飞行学院第一期国际飞行驾驶培训项目共有两种驾驶证,固定翼和直升机,目前共有9名学员报名,大部分都是学驾驶直升机,学员年龄从20岁到40岁不等。该飞机驾驶项目负责人陈宁颖介绍道,要想考飞行驾照,关键是学英语。

  “飞行驾照考的是全世界最权威的美国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驾照,需要很好的英语基础。”陈宁颖说,飞行学院为国际飞行驾驶培训项目设立了两个班级,一个是破冰英语集训班,另一个则是飞行英语班。目前9名学员因为英语基础不一样,学习进度也有一定差距,基础好的已经开始学习飞行英语,而基础薄弱的还在破冰英语集训中。只有将英语学好了才能赴美国开始实际操作飞机训练。陈宁颖说,为了省下去美国的英语学费,所以将英语方面的学习放在国内,需要三个月时间学习。

  为什么英语如此重要?过了雅思、托福的学员是否可以直接赴美国上机?“无论英语水平多高,都需要进行英语培训。”陈宁颖说,飞行英语分飞行口语、塔台英语、飞行阅读三个部分。单拿塔台英语来说,完全打乱了人们对英语的正常理解,与平时的英语不在一个体系上。比如口语中的ABCD,对应到塔台英语就变成了一个个单词,每一个单词代表一个字母,没有经过系统学习是无法明白的。“就算是地道的美国人,也很难懂塔台英语。”

  除却英语学习之外,学成FAA的学员还得拿着美国驾照回国,到有资质的院校进行换证,才能在国内持证上岗。另外,持该驾照的驾驶员每年还需要进行一次飞行考核,比起汽车驾照六年一次年检,飞机驾照要严格很多。

  学院正与银行协商

  用贷款来缴清学费

  飞上天空是很多人的梦想,但真正学习的人很少,这是为何?“一本私照大约要19万元才能学出来,一本商照则要60万元,能承担该笔费用的人比较少。”陈宁颖说,在预报名期间,主要有两类人对此感兴趣,一种是有能力承担该笔费用的企业家,通航产业作为新的经济体,它的专业性很强,从航空管理运营、飞机上天、落地、维修等都需要持证上岗,他们为了进入该产业领域,要先通过考驾照来了解该产业情况;另一种则是有就业需求的人员,主要看好通航的未来就业前景。

  黄超杰是第一期学员,今年21岁。他告诉记者,他就是看中了就业前景才决定报名的。黄超杰说,培训费用很贵,虽然学成后年收入可达30万元左右,但是对于该笔学习成本,他与家人都表示很吃力。

  相对于黄超杰冲着就业而来,另一位学员、80后余静波是对飞行有着很深的情结。记者了解到,余静波是航模爱好者,从小就有上天的愿望,在拥有了滑翔翼的驾照之后,对空中的高度有了更高的追求。2009年,他便有了想去考飞机驾照的想法,也打听了美国方面的一些情况,但因为工作关系,无法分身,所以这一想法便搁置了6年。此次温州通用航空飞行学院培训班正好圆了他的梦。目前,余静波已经进入飞行英语学习,是9名学员中进度较快的,如果顺利,再过一个月,余静波就将奔赴美国。不过,余静波也有顾虑,私照19万元对于从事外贸工作多年的他勉强能承担,但商照的60万元费用是很大一笔支出,他还没有找到好的解决方式。

  面对高额的费用,陈宁颖表示,这是每个学员提到最“头疼”的事情。陈宁颖说,学员们现在都是按课程收费,破冰集训结束收一次费用,目前,学院方面正与银行沟通,是否可以以贷款的方式来缴清学费,银行方面还没有明确答复。

  温州计划到2016年

  建成3个以上通用机场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全国空域开放的城市越来越多,国内通用航空公司发展加快,但面临着飞行人才短缺的局面。截至2012年底,我国民航飞行员执照总数为31381本,其中私用驾驶员执照为1951本。根据2013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航空培训论坛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飞行培训领域,中国未来10年内将至少需要15000名通用航空飞行员,然而目前每年经过培训并符合要求的仅1000人左右,远远不能满足航空领域飞行人才缺口。

  不可否认,通航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好,但是余静波有一个疑问:是否能够回温就业?

  余静波说,他研究通航产业很多年,虽然温州也在逐步放开低空领域管制,但是基础设施薄弱,通航事业发展缓慢,真正的通用机场(起降点)几乎没有。余静波说,即便他学成归来,温州的就业环境不一定能跟上,这种情况下,会倒逼他们这些人才转而到其他城市就业,而这种情况是他这个土生土长的温州人最不想遇到的。

  对于余静波的顾虑,陈宁颖表示,目前,学院正准备购置飞机,并且会帮助第一批学员解决部分就业问题。另外,温州政府对于通航产业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记者从《温州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了解到,计划到2016年,全市通用机场(起降点)达到3个以上,拥有通航经营许可证或批准筹建的通航企业达到3家以上,为通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基础,预计全年形成通航产业投资10亿元,通航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