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追尾”博尔特的电动平衡车出名了 交警称不能上路

发布时间: 2015-09-02 14:45:36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郑炜

  在日前闭幕的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除了中国队创历史最佳成绩之外,还有一件事特别夺人眼球——“飞人”博尔特居然在赛场上被“追尾”,而“追尾”飞人的竟是一辆电动平衡车。这种靠人自身能力来保持平衡的代步工具,乔布斯也曾看好它。不过交警部门表示,这种车对使用者技术要求比较高,不能骑上路。

  北京奥运会时曾使用

  小米雷军也是它的粉丝

  据悉,本次世锦赛现场直播时,专门有一位摄像师是两脚站在两轮电动平衡车上,扛着摄像机,在场边追随运动员们的一举一动。博尔特200米跑夺冠后,他照例绕场一周,摄像师也紧紧追随。可能因为太专注摄像,摄像师脚下的两轮车压到了旁边的凸出轨道。两轮车一个急转,冲着两米外的博尔特后背飞驰而去。

  一个“飞铲”,毫无防备的博尔特两脚朝天摔了个结实。所幸的是博尔特没有受伤,他走过去安慰了同样惊魂未定的摄像大哥。而摄像师所使用的拍摄工具“电动平衡车”也由此受人瞩目。

  电动平衡车又叫体感车、摄位车。市场上主要有独轮和双轮两类,从产品的运作原理看,由于车内装有重力感应陀螺仪,所以可以借助人们站在脚踏板上的重心偏移来操控车辆前进。

  据资料显示,双轮电动平衡车2001年问世时曾被乔布斯誉为是划时代的科技发明,并称这个产品或将革新人们的交通出行方式。小米CEO雷军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也是某品牌电动平衡车的忠实粉丝和用户。

  更受年轻人关注

  用于“短程代步”价值不菲

  据了解,电动平衡车的设计定位是“代步”。

  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电动平衡车为主打产品,该公司市场部王先生表示:“电动平衡车是一种短程代步工具,相当于智能化的电动车。”

  浙江同硕科技有限公司包先生也持相同意见,“相对汽车来说,电动平衡车采用锂电池,环保,而且夺人眼球,骑出去回头率很高。”

  或许正因为此,电动平衡车更受年轻人关注,有厂商经过专业市场调研后发现,现有使用人群集中在25岁到40岁中间,且家里有汽车。曾有厂商在其推广方案里以“汽车伴侣”来定义电动平衡车,“当汽车达到一个地方后,还需要长期步行时,就可以借助电动平衡车来解决步行的速度和体力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

  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王先生介绍,该公司产品价格在2000元—30000元不等。如果是进口品牌的电动平衡车,价格则是60000元起步。

  所以,虽然已面市十余年,但因其价格和使用场景等因素,电动平衡车仍未能成为大众产品。

  使用注意安全

  不能驶入非机动车道

  “从此摆脱塞车困扰”——这是一则电动平衡车的广告语。甚至有人已经把电动平衡车当作上下班的交通工具。

  不过也有电动平衡车销售方在注意事项中说明,禁止在有机动车辆和行人多的地方骑行,不宜在颠簸路面、冰雪及积水等湿滑路面、雨天骑行。

  杭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平衡车的驾驶本身存在一些技术性,所以建议使用的市民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从杭州交管支队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平衡车并不属于机动车范畴,而在“非机动车”定义中,平衡车也没有被提及。

  “非机动车道上只能行驶自行车和电动车,电动平衡车不能驶入非机动车道。”交警表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