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5000元一个的日本书包真的好用吗? 专家:太重或太软都不好

发布时间: 2015-08-28 10:45:32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王潇潇 培训生 俞雯艳

  最近,一款号称售价高达5000元的日本小学生书包很受追捧,甚至有家长不惜花重金代购。然而,这款书包买回来后水土不服:容量太小,塞不进书桌,太沉……不适合国内小学生使用。

  去国外代购书包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家长还是会去商场选购,不过,他们又要面临选择障碍:太空棉书包、拉杆式书包、护脊书包……花样繁多,怎么选?

  杭州商场有类似款日式书包

  外形方正,材质较硬不易按压,翻盖设计——这是日本小学生书包的典型模样。在杭州的商场,也有类似的书包,但更轻便。据柜员介绍,这款书包具有“护脊”功能,不少家长一眼就相中了它。

  记者实测这款书包厚度约20厘米,与日本小学生书包的厚度差不多,而一般的书包厚度在14厘米左右。根据现行国标《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用来盛放书包的桌洞高度一般不会超过18厘米。也就是说,这款书包不能放进课桌。

  濮家小学徐老师说,只有部分新建小学适合这种书包,这些小学在班级设有储物柜。

  据介绍,具有护脊功能的立体书包今年比较流行,小猪班纳、大嘴猴、小熊童装等专柜就有。据柜员介绍,这类书包卖得不错,好几次断货。另外轻巧的太空棉书包和携带便捷的拉杆式书包也是这两年家长们买得较多的款式。

  买书包不要被“功能”蒙蔽

  武林银泰B馆某书包专柜柜员小林卖了多年书包,她说,选购什么样的书包要看个人需求。

  比如有很多家长要求书包重量轻,但这样的书包一般比较软,放进课本和文具之后,重心后仰,孩子不得不身体前倾才能平衡,久而久之容易驼背含胸。

  立体书包包括最近很火的日式书包,最大的特点是形状固定,即使放了重物也不会变形,也不会导致重心向后。但它并不适合低年龄段小学生使用。小林说,有家长来反映,重量太大,书包本身就是个负担。

  拉杆式书包近几年从国外流行到国内,有位小学老师提到,班里有将近一半的学生使用这类书包,为的就是给肩膀“减负”。但这类书包对于那些教室在二楼以上的学生来说,反而成了累赘,因为要拎着爬楼梯,而这类书包普遍比较重。

  如何选购书包呢?国家高级整脊师张臣说,书包首先要能够紧贴在背部,这样才能分散背部所受的压力,减少肩背部损伤。其次要有抗摆动腰带,控制住书包摆动的幅度。

  单肩背的书包对孩子尤其有害,双肩背的书包相对来说比较科学,但如果太重的话,孩子身体前倾太厉害,脊柱可能向前弯曲,导致胸廓畸形、驼背。

  据介绍,书包负重不应超过孩子体重的10%-15%,一般小学生书包的总重量应控制在2.27-4.54公斤之间,中学生不要超过6.8公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