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朋友圈"下单小龙虾、蛋糕就送来 私房菜" 靠谱吗?

发布时间: 2015-08-21 11:16:14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卢莎莎

  人称潇洒哥的小孙是一名80后,杭州本地人,最近他看到好友在微信上卖私房菜,生意红红火火。小孙也动了辞职创业的心思。一番思量后,如今他已经在网络上售卖起了小龙虾。私房菜,就这样慢慢地渗透进了互联网行业。互联网让食客们以一种新的形式吃到了私房菜。

  私房菜有多火?

  “潇洒哥”小孙,2005年毕业于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时学的就是厨师专业。

  毕业后的几年,小孙一直在餐饮业内摸爬滚打,在一些知名酒店当过中西餐厨师,并考出了一级厨师证。小孙的创业念头,则来自他的朋友。见到好友在微信上卖私房菜卖得风生水起,他也“下海”了。

  今年8月初,他的孙记私房龙虾上线,为了经营好这家店,“潇洒哥”选择了辞职,全身心投入新事业。店内的菜式并不多,招牌菜是他最擅长的小龙虾。“我会按每位客户的口味要求,现杀现烧小龙虾。”潇洒哥说。上线至今,他的生意日渐红火。

  像潇洒哥这样在线上出售私房菜的,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线上的私房菜餐饮店已形成细分市场。不仅有中餐、西餐、甜品,还有一些店专做私房卤味、水果拼盘。甚至还有些专做儿童菜品,受到了不少年轻妈妈的青睐。

  杨钟是私房菜“一尾寻仙”的创始人之一。两年的餐饮业经历,历练出他对这行不同的见解。他发现江浙人很少吃重口味的海鲜,普遍是清蒸、白灼的做法。杨钟就反其道而行之,将海鲜做成卤菜,集齐了麻、辣、鲜、咸、甜五种口味。

  创业初期,杨钟的团队用微信进行市场推广。“我们会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食材照片、制作过程,以及一些促销活动来吸引顾客。同时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设置自助点单系统,顾客可以在上面下单、付费,我们再进行配送。”

  由于口味个性化,吸引了大批粉丝。去年2月,杨钟团队在宁波开出了首家实体店,去年6月底又在杭州开出第二家门店。据杨钟透露,未来争取把门店铺向全国各大城市,同时也会加大微信推广力度,提升客户体验。

  两年前,潘小姐从一家私企辞职,辞职后她看到身边有很多朋友都自己动手做烘焙。为了吃得放心,她也开始了DIY烘焙之路。一开始,只是在朋友圈晒自己的烘焙作品,时间长了,许多朋友开始向她买饼干、蛋糕。潘小姐索性就在微信上开了私家烘焙蛋糕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订出好几个蛋糕。”潘小姐告诉记者,生意逐渐红火后,她开始专注于线下活动,和社区合作开展烘焙培训课,教授家庭主妇和退休老人做饼干、做蛋糕。

  网销私房菜安全否?

  通过网络消费私房菜,的确便捷,但同样出现了卫生监管难题。

  “最大的好处是快捷且美味。”在私企上班的楼女士订购过私房菜外卖。她告诉记者,对于不想出门又想享受美食的朋友来说,这种私房菜外卖挺好。不过她也有顾虑,比如卫生。“万一碰到不卫生的情况,是找送餐的快递呢?还是找线上的卖家?店面,到哪里找呢?”楼女士说。

  提及如何保证卫生,“潇洒哥”说:“生意要做好做长久,凭的是良心,从小龙虾挑选、清洗、烧制,全过程都由自家人亲力亲为,小龙虾也是现杀现烧,我能保证食材新鲜。客人们成为我的微信好友后,可以看到我在朋友圈里发的小龙虾照片和各种活动,以及烧制小龙虾过程的视频。”

  杨钟则表示,“我们现在主要还是依靠门店经营,店面都有营业执照,所以能保证菜品的品质与卫生。”

  潘小姐也意识到了卫生问题,“现在我的重心都在开展线下活动。想在我的朋友圈买蛋糕,只有预订了,我才做,保证新鲜。”

  省餐饮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网上销售的熟食,比如小龙虾、卤菜等,在迎合大众口味的同时要保证食品安全、卫生才能吸引消费者。”

  记者了解到,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了《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提及,网络食品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备案凭证,否则将不得从事网络食品经营。对此,“潇洒哥”表示,如果有相关规定出台,会第一时间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确保食客吃得放心。

  有法律界人士提醒,网络食品在追责方面急需“有法可依”,以免因为法律存在未覆盖的问题而导致纠纷,并让不法商家钻了漏洞。对创业者来说,今后如果想要在网上卖食品,可能还需要办理更多的手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