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民航局重申:不是所有的充电宝都能跟你上飞机

发布时间: 2015-08-20 08:37:4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汪佳婧 实习生 汪晓筠

  出门旅行带上充电宝已经是很多人的习惯,不过,以后带充电宝上飞机前,你可要多留个心。最近,国家民航局接连发布了关于航空运输安全的相关通知,对航空运输仓储、收运和安全检查等多方面提出要求,并重申打火机火柴禁上飞机、严禁携带标识不清的充电宝等规定。

  超规充电宝不能登机托运

  国家民航总局本月14日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再次重申禁止乘客携带打火机和火柴乘坐飞机,无论放在手提行李还是托运行李中都不行。

  另外,国家民航总局重申了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的规定。这并非民航局第一次对旅客携带充电宝做出规定。早在去年8月7日国家民航局就有《关于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的公告》。其中明确提出,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时,充电宝只能在手提行李中携带或随身携带,不能托运。同时,充电宝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瓦特小时),无需航空公司批准;额定能量超过100Wh但不超过160Wh,经航空公司批准后方可携带,但每名旅客不得携带超过两个充电宝。“这一次并不是有新的规定,而是将原来的规定重申一次。”昨天杭州机场安检护卫部客检科相关工作人员刘在峰表示。

  对于违反上述规定者,公安机关将根据情节,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同时,这一规定也适用于航班机组人员。也就是说,充电宝只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就可以跟着乘客上飞机,但是不能托运。刘在峰解释说,一般情况下,一名旅客可以携带2块100Wh的锂电池登机。

  为何要禁止锂电池放入行李中托运?刘在峰解释说,充电宝属于锂电池聚合物储电设备,相当于大容量的锂电池设备备用电池,与手机、iPad、笔记本电脑、照相机、摄像机等设备中含有的锂电池一样,在高空环境下遇热后很容易引起自燃。如果将锂电池直接放入行李中托运,行李在狭小货舱空间中受到挤压或者被碰撞,就会引发锂电池自燃,严重威胁飞行安全。

  来看看您的充电宝是否合格

  规定中,充电宝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瓦特小时),究竟是什么意思?

  刘在峰解释说,民航部门对充电宝设定的标准是“额定能量值(瓦特小时)”,小于100瓦特小时的可以登机;额定能量值在100至160瓦特小时的充电宝,登机需经航空公司同意;大于160瓦特小时的不允许登机。

  “充电宝只要额定能量值符合要求,就可以办理手续,这跟电池容量是几千还是几万毫安没关系。”刘在峰说,目前市面上的充电宝的容量大多在3000到15000毫安之间,个别充电宝“容量”为2万毫安。而大多数充电宝标示的电压在3至4伏之间。

  根据额定能量值的公式,2万毫安的充电宝在电压为3.7伏的情况下,额定能量值为20000毫安×3.7伏÷1000=74h,小于100Wh,符合民航总局的规定。“2万毫安的充电宝是一个临界点,基本上在2万毫安以下的充电宝都能被带上飞机。超过2万毫安的充电宝就要算一算有没有超过100Wh,超过就需要跟航空公司申报批准。”刘在峰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