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创业 正文

政府资金当“天使” 浙江省5000万基金为梦想买单

发布时间: 2015-08-06 08:58:0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陆阳 夏慧民

  

  杭州余杭区梦想小镇已经成为创客的乐园。(资料照片)记者董旭明摄

  在梦想小镇追梦筑梦的创业者,多了一位陪伴他们共同成长的“天使投资人”。近日,省财政厅正式发布天使梦想基金操作管理办法,只要你有创业梦想和创业精神,只要你是入驻梦想小镇的大学生创业团队,都有资格参加项目评议,获得“天使”的资助。

  政府资金当“天使”

  和许多小镇“镇民”一样,刚从学校毕业的李永刚从北京一路向南,终于找到“虚拟试衣”项目最佳的落脚点,“这里开放,生态完整,资智融合。”

  年轻,是梦想小镇创业者最鲜明的特征。有梦想、有激情、有创意的年轻人从各地聚集到这儿,找资本、找市场、找支持。小镇已洋溢着浓浓的创业创新氛围,目前已入驻创业项目260多个,创业人才2300多人,各类投资基金120余家,管理资本逾300亿元。

  如今,政府基金也加入“天使”的队伍。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创新,省政府出资5000万元设立“浙江省天使梦想基金”,定位于最前端的天使基金,给创业团队“第一桶金”,重点支持符合条件、先期入驻“梦想小镇”的创业团队,并引导和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支持大学生创业,形成创业创新重点示范效应,推动我省创业创新加快发展。

  “以前的财政补助都是对一些已经做得比较好、有成绩的项目进行补助,现在我们更多地关注有成长性的企业,除了进行股权投资,还提供一系列后续的增值服务,与他们一起成长,相当于扶上马,送一程。”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天使梦想基金采取“资助+期权+激励”相结合的运作模式,根据项目培育阶段不同分步实施,从而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全程孵化链条。

  “对其他投资机构来说,政府培育的创业项目孵化出来了,他们也多了更多可以投资的优秀企业。”履行基金管理职责的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干涉具体运营

  大学生创业团队要获得政府资助,门槛并不高。金控公司负责人介绍,5000万元资金将用于25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资助标准为每个创业团队20万元。金控公司与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定期对入驻项目进行征集后,组织项目评审。评委在综合考量项目创新性、商业前景、实施计划、资助款使用目标、团队素质等方面之后,进行投票,票数过半即为通过。已经通过梦想小镇“创业先锋营”评审的项目,或者在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决赛中获胜的前30名创业获奖者,可免于项目评审,直接获得天使梦想基金20万元的资助。

  值得一提的是,5000万元只是天使梦想基金的初期规模,今后视基金运作和管理情况,还将逐步扩大规模。

  而对于一些创业者担心的“获得基金支持后,政府会不会干预团队决策?”的问题,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基金的募资、投资、管理、退出均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政府不会干预企业的具体投资运营。

  从操作管理办法来看,政府对投资企业的跟踪,更多地体现在服务上。创业项目获得天使梦想基金资助后,在引进首次社会股权融资时,由金控公司按照此次估值行权,将资助资金转为对创业项目企业的投资,进一步为项目提供股权基金、项目平台、金融服务等支持,并为创业企业的成长导入相匹配的资本、人才、技术和管理,支持创业企业做大做强。

  政府资金如何退出,也已有安排。经过一段时间培育后,在项目团队引进新一轮股权融资时,金控公司会根据项目企业新一轮股权融资的估值情况,通过协议转让方式退出所持股权,退出变现的股权溢价税后收益,其中70%部分一次性奖励给创业团队,其余股权溢价税后收益和20万元股本金转入“浙江省天使梦想基金”专户,实现财政资金的循环使用。

  3年内,梦想小镇计划集聚大学生创业者1万名,创业项目2000个,集聚基金管理及相关机构300家以上,实际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元,金融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