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烘焙、跟拍、手工、私厨……或许你也可以当个手艺人卖技能

阿里系团队“空格”为个人服务者搭建创业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 2015-08-04 09:03: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作者: 记者 管吴澄

创始人谷鬼

  这可能是杭州最豪华的创业团队,十余位联合创始人都是阿里五年以上中高级管理层及一线骨干;他们可能创造了杭州创业团队的融资纪录,APP还没上线就完成了天使轮投资,公司成立一个半月就快完成了A轮融资。公司创始人兼CEO谷鬼(唐永波),是原阿里巴巴淘宝本地生活行业、淘点点业务创始人及淘宝食品农业特色中国业务负责人,这十多位阿里人到底在做什么?针对个人服务者的S2C平台,可以理解成服务领域的淘宝,“两年时间,我们希望成为中国最大个人服务创业交易平台。”谷鬼说。

  瞄准中国的服务业空缺

  无线移动端爆发+撮合效率提高

  过去半年多,位于余杭仓前的梦想小镇·互联网小镇,几乎成为了杭州创业的代名词。不过今年6月15日,与梦想小镇·互联网小镇一马路之隔的天使小镇内,一家叫做美哒网络的创业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一家定位于生活服务领域,面向个人服务者提供创业平台的移动互联网企业,APP的名字叫做“空格”。谷鬼介绍,所谓空格,即空和格。“空”,充分利用碎片化的空闲时间,创造出更多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格”,则继续深化“生活者”的理念。“空格”的产品定位是“卖人”,卖的并不是人,而是个人服务者通过“空格”提供的时间、技能、服务和资源。

  看得出来,“空格”还保留着鲜明的阿里印迹,谷鬼递给记者的名片上,花名的字号比本名要大得多。“我们不是不满意阿里才离开,相反非常感恩阿里,大家的运气从阿里的运势而来,当然这也是国家发展的运势。”

  公司成立一个半月,“空格”团队人数已经增长到54人。

  都说创业者在等待风口,在互联网行业从业多年的谷鬼团队看来,最近两年服务业在我国GDP增速中占到的比重,代表了中国巨大的服务业空缺,这就是风口,而曾经留学新西兰的背景,让谷鬼看到了国外去工业化的步骤,映射到国内后,他觉得机会来了。“现在大家不愿意做枯燥的生产线工人,大家崇尚自由、分享。以个人为主体,通过技能交换,换取生活的时间,让自己更自由,去融入到这个社会中。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个趋势,如果我们抓不住这次机会的话,会很可惜。”

  为此,谷鬼还举了不少例子,“医生是服务者,在职业生涯发展方面,国内外趋同性很强。你看,学医的毕业后去医院工作,有阅历之后,出来自己开诊所,最后再回到医院挂职坐专家门。怎么说?大家内心都有驱动力,一开始是维持生计,这个问题解决后,你会自然而然的愿意融入到社会中去,帮助大家。”谷鬼还说,就像国外一样,服务业者是会被越来越尊重的,这是一个社会变迁的过程。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平台撮合效率的极大提高,也提供了外部条件,为“空格”的发展加速。“以前最大的问题,是服务者在线化能力很弱,他不可能总对着电脑接单,当手机无线端交易额超越PC端的三倍后,这就不是问题。以前,我们无法捕捉到服务者在哪儿,现在的匹配效率更快。UBER和滴滴快的的出现,就证明这个方向是能够走下去的。”在谷鬼的理解中,国内风起云涌的创业浪潮,并不是让每个人都去开一家创业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平台,让个人服务者有渠道创业,发挥自己的手艺。

  谷鬼表示,创业就是赌未来。他笑言,自己的创业思路和别人不一样,不太喜欢做成熟的东西,“当十个人觉得这件事情有道理的时候,这个生意我不做了。如果10个人里面,1个人能听懂,3个人不明白,6个人觉得不靠谱,我才觉得可以做。创业是对自己内心和团队的信任,未来发展成什么样,是有预见性的。”

  为个人服务者搭建创业平台

  “魅力是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据谷鬼介绍,“空格”上线两周时间,每天能有上千条的信息发布量,最终达成交易的服务数也呈爆发式增。虽然不愿透露具体数据,但从谷鬼的朋友圈中还是能见到“空格”成长的印迹,例如上线5天突破1000服务数,7月底服务数突破10000。“我们原定8月30日的各种冲刺目标,现在都已经完成了。”谷鬼说。

  “空格”为何受到资本的青睐?打开APP,浙江在线记者粗粗一数,“空格”共分烘焙、跟拍、手工艺、游戏陪练、萌宠服务、陪运动等共计21个分类,民间手艺人可以自由发布项目并定价,等着客户上门询价,为个人服务者搭建了一个创业的平台。

  “我也不知道会有什么类目,因为以前根本不了解,不知道会有那么多好玩的。”谷鬼不断滑动着不同类目向浙江在线记者展示,“你看烘焙,她们都不是专业的面点师,但都是达人,愿意和大家分享。做手工艺品的达人,可以在石头,甚至是蛋壳上作画。还有本地陪下象棋的、打游戏的、玩漂流的、制定旅游线路的、陪你聊天的,等等。”谷鬼感慨,中国的无数民间个人服务者,开阔了他的眼界,“平台型服务,最大的魅力就是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原本想不到的东西,最后都会出来。”

  既然是服务者的交易平台,但很多“手艺”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在谷鬼看来,契约是服务业最大的魅力所在,“服务行业很有趣,是典型的非标准化。所有服务者,都是有七情六欲的,服务可以流程化,但是不会标准化。你的服务定价多少钱?个人服务者来决定,甚至可以自己设定单位,这个不是标类。客户当然可以和服务者私聊,决定最终的价格,这符合国人买卖双方讨价还价的特点。”作为平台型服务商,如何保证平台交易双方的安全性,“我们的征信服务,对接了阿里巴巴的芝麻信用。我们还和公安部合作,做身份信息实名认证。只要输入手机号码,就能查出对方的资料,有没有违法违纪纪录等等。”安全问题解决了,那就交易中涉及到的纠纷,则可以用不断完善的保险和越来越健全的诚信体系来实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