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创业 正文

回乡开创遂昌淘宝模式 他被夏宝龙和马云同时点赞

发布时间: 2015-07-17 09:31:12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郑茜茜

  潘东明,一个被省委书记夏宝龙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同时点赞的人。5年前,他放弃城市百万年薪回到农村老家干起了农村电商,这一干就干出了大动静。他开创了遂昌淘宝模式,打造了中国最大的农村电商服务平台。日前,潘东明荣获了第八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要知道这个奖项在全国仅12个,而他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人。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创业

  潘东明毕业于浙江大学,走出校门后他怀揣梦想来到上海渴望一展拳脚。10年时间,他从一个普通职员打拼到一个拥有2000名员工的企业副总,年薪过百万。可就在2010年的一天,潘东明却作出了一个让人目瞪口呆的决定——回家创业!之后,他放弃了百万年薪,离开了很有可能在5到10年后就会上市的公司,一无所有地回到了离上海435公里外的遂昌县——他的家乡,去实现他乌托邦似的梦想。

  创业初期的艰辛总是如出一辙,潘东明也不例外。曾经风光无限的企业副总在路边发起了传单,反复向路人宣传一个词:电子商务!可是在当时的农村,别说电子商务,就连电脑在村里也不多见。

  “想让遂昌的农特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必须先改变人们的观念。”2010年3月,潘东明迎来了改变现状的机会,他被选为由遂昌团县委、县工商局和县经贸局建立的遂昌网店协会会长。

  然而,在协会成立一年之后,问题的端倪也慢慢显露。纯公益性质的协会无法解决电商在配送、仓储、物流等供应链上的核心问题。在没有明确盈利模式的情况下,潘东明毅然决定建立一个公共服务中心。

  开创电商界“遂昌模式”

  2011年,潘东明带着十几人拼凑的47万元启动资金,在10平方米的茶水间里,成立了浙江遂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只许砸钱,不许赚钱”的命令震惊了所有股东和员工。

  “协会+公司”的“遂昌模式”在不断地创新中逐渐成熟,这种模式也不断引起各方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2012年5月17日,遂昌县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遂昌县成为我省首个网商线下安全保障机制试点县。遂昌县网店协会成为遂昌县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战略合作指定运营机构,潘东明带领着他的团队成立战略合作项目小组,自己担任项目运营总监,通过3个多月的努力,淘宝网全国首家县级特色馆于2013年1月8日顺利开馆,开馆当日全馆产品销售额达250万元。

  2013年3月,潘东明又成立了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赶街”模式实现了“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功能,为农民提供在村购物、售物、缴费等一站式解决方案,让广大农民享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红利。很快,“赶街”以破竹之势遍布遂昌的各个行政村。到目前为止,“赶街”已在浙江全省15个县市推广开来,共建成村级服务站2000个,并在全国布点。

  遂昌“赶街”模式可以说从全国层面率先撬动了整个农村网购市场,构建了新型的农村网购模式。去年7月21日,马云在遂昌调研农村电子商务时称赞道:“‘赶街’是个公益性的平台,是个了不起的企业,让我很感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