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创业 正文

Airbnb是如何变成全球最大酒店的?

发布时间: 2015-07-08 10:40: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王杰夫 崔绮雯

  转折:放弃中低端路线,雇摄影师,直面酒店

Airbnb瞄准的市场变化

  而将名字从Airbed and Breakfast缩短为Airbnb之后,他们也维持了好几个月只有200美元的营收状态,而且用户数也没有明显增长,而这收入还没有刨去切斯基每天住Airbnb的费用,尽管他只是因为没有地方睡觉。但在这个过程中,切斯基逐渐意识到用户们的其他需求:他们不仅想要一个简陋的床垫和早餐,人们都喜欢漂亮的房子。

  如果说最初Airbnb想做的事情类似于沙发客(Couchsurfing)这样的廉价的住宿服务,那么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切斯基和格比亚就开始利用他们最擅长的能力——设计。

  设计师出身的两位创始人花费5000美元租了一台摄像机,来为他们最初位于纽约准备出租的房间拍照,这些经过巧妙构图和光线把握的照片对住客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拍过照的屋子预定量上升了两到三倍。

  受到鼓舞后的Aribnb决定免费为房东提供出租房间的专业拍照服务,这一政策保留至今。房间是Airbnb的核心产品,因此需要对产品进行包装,这种观念上的转折彻底推动Airbnb由玩票式的沙发客型公司向一个线上旅行住宿公司转变。

  以上可以算是Airbnb的第一个转折,而它的第二转折今天还依然在进行着,就是将Airbnb上的房源向着本地化的、个性化的、富有人文气息的非廉价住房转型,他们的价格跟当地的廉价酒店差不多甚至稍高一些,但是主打有设计感的当地体验。廉价酒店糟糕的房屋装修、基本不可用的互联网与Airbnb上舒适的民宅和当地体验相比,完全没有了吸引力。

  Airbnb的利润全部来自于中介费用,它向租客要收取6%-12%的服务费,同时向房东收取3%的服务费。这就意味着每间房屋能够出租的价格直接决定了Airbnb公司的收入,而对于其平台上的民宿来说,除了提升服务品质外,获取高溢价的最佳的方式就是创造出美的差异化。

  2014年5月底,Airbnb开始测试一个被称作“Local Companion”的服务,该服务可以让游客与当地人进行提问交流,让当地人为你提供购物、旅行指导,协助买票、租车、婴儿照顾等服务。同年7月16日,Airbnb官方更新了一篇名为“家在四方”的博文,其中提到Airbnb用户提供归属感,形成四海一家的共同价值观。

  这些都表明了Airbnb试图通过本地化来与传统酒店业的标准化竞争,通过为每一处民宿注入人文价值来实现更高的溢价。如今,Airbnb的官网依照“价格实惠”、“居家体验”、“特色奇居”、“融入当地”将房屋分成了四类产品,其中后三种都是通过一定手段来实现“价格昂贵”。

  找准了路子之后,Airbnb成长到底有多快?

Airbnb融资和估值的增长速度有多快?

  2010年一月时,Airbnb总预定天数还只有10万,但是到年底时这个数字就增长到80万,它在一年内实现了800%的增长。此时,Airbnb早已走出纽约,成长为一个全球性的网络服务,它的住户来自160个国家,并且有89个国家的房主加入到Airbnb中。

  2011年5月创始人BrianChesky对《金融时报》表示,“我真的认为我们(Airbnb)将成为继Ebay后另一个大市场”。这个时候,Airbnb的总预定数已经累积到160万,这得益于它在国际市场,尤其是欧洲的迅猛发展。记者也更多地使用“AirbnbforX”来描述那些新兴的分享经济型创业公司。

  同年7月,Airbnb成功完成B轮融资,金额达1.12亿美元,公司估值达13亿美元,要知道就在3年前,他们还要靠卖麦片勉强度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